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十四届十九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1-03
【字体:

11月3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召开。

  11月3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以及民进十四届中央常委出席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会中央日前印发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本次中常会安排了学习。全会各级组织要及时组织开展学习,领导班子要切实领学示范,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二十大主题,坚信新时代新征程的旗帜、道路和奋斗目标,体现良好的精神状态;深刻领会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珍惜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和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贯彻“六个坚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把握决策部署的内在逻辑,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要求,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重大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要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导民进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新的发展大局,在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中更加奋发有为,更好地担负起民进的崇高使命和光荣责任。

  蔡达峰指出,民进十三大即将召开,这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保证民进事业继往开来的重要大会。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集中精力、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优质高效地完成中央委员会报告征求意见、会章修订意见整理、换届人事、会务安排、疫情防控等各项筹备工作。特别要加强风险防范,注意细节,杜绝漏洞和隐患。同时,要适时开展会前宣传工作,凝聚广泛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各省级组织要积极配合,集全会之力,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蔡达峰强调,本次中常会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民进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任务,把《意见》要求落实到换届过程中,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作用,发挥作风建设在自身建设中的抓手作用,求真务实地推进作风建设,学习和践行民进的优良传统和先辈的高尚风范,提升自身素养,把握行为的价值取向,检视自身的实际表现,切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四风”等不良风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民进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会议决定,因工作调整,高友东同志不再兼任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职务,金永伟同志任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秘书长。会议听取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书面报告了民进中央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情况、民进中央议政建言工作情况(2021年9月—2022年8月)、2022年民进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情况。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未担任民进中央常委的民进省级组织主委,部分民进十四届中央委员,未担任民进中央常委的民进十四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作者: 张禹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