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2022开明出版传媒论坛
暨第九届上海民进出版传媒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1-04
【字体:

11月4日,2022开明出版传媒论坛暨第九届上海民进出版传媒论坛举办。

  11月4日,2022开明出版传媒论坛暨第九届上海民进出版传媒论坛举办。此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上海两个会场举办,论坛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出版传媒业的走向和发展趋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论坛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黄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论坛。朱永新主持论坛第一阶段并作总结讲话。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论坛并讲话。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对各位嘉宾和会员表示欢迎,对承办、协办和帮助本次论坛举办的各部门、各单位,及上海市委会表示感谢。他说,出版传媒是民进三大主界别之一,重点联系出版传媒界是民进在民主党派中特有的光荣任务。民进与出版界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友谊,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徐伯昕、郑振铎、柯灵等民进创始人和先辈,都是我国出版界的重要人物,他们创办出版机构,编辑和发行出版物,负责出版管理工作,在出版活动中传播新思想新知识,发挥社会和政治影响力,为民进事业和我国出版事业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引领了出版传媒界的广大民进会员双岗立功,成为业界的翘楚、民进的代表人士。

  蔡达峰指出,民进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以推进出版传媒事业发展为己任,聚焦重要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上海是民进的发祥地,也是我国现代出版业的发祥地,上海民进出版传媒论坛是民进服务出版传媒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特色品牌。基于这个平台的优势,为了更充分地发挥界别特色和会员作用,更广泛地汇聚出版传媒界单位和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我国出版传媒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本着“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精神,2019年,民进中央创办了“开明出版传媒论坛”,在大家的支持下,每年的论坛都取得圆满成功,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蔡达峰强调,我们要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围绕“后疫情时代出版传媒业的走向和发展趋势”的主题,聚焦出版传媒业融合发展、国际竞争力、版权保护等重要议题,交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版传媒业的实践经验,探讨后疫情时代出版传媒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为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积极建言献策,汇聚智慧力量。

  朱永新在总结讲话中说,本次论坛的召开,适逢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前进号角。此次论坛也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参会专家们从不同的领域和视角,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出版传媒业如何担当起自身文化责任,牢牢把握好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方向,筑牢思想文化宣传阵地,繁荣出版传媒事业,为文化自信自强和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论坛精彩纷呈,打造了多维立体的思想盛宴。未来出版传媒业发展,要走好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做好“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文章,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持续推进全民阅读。

  黄震在致辞中说,民进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助推我国出版传媒业健康繁荣发展为己任。2019年,上海民进出版论坛正式升格为民进中央开明出版传媒论坛,论坛聚焦行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持续耕耘,影响力不断增强,已逐步成为全国出版传媒领域专家学者交流分享的重要平台,成为民进在出版传媒领域凝心聚力、助推发展的一张重要名片。新冠疫情蔓延给出版传媒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和深远的影响,本次论坛将探讨“后疫情时代出版传媒业的走向和发展趋势”,期待通过今天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交流和智慧碰撞,能够汇聚真知灼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指示,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出版传媒产品和服务,不断助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阎晓宏在致辞中感谢民进中央多年来对出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本次论坛在全面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举办,时机非常好。出版工作者要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和研究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践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使命,努力提供讴歌时代、能够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同时适应技术进步和互联网发展对传播方式带来的挑战,重视优秀作品的传播,筑牢党的文化宣传舆论阵地。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玉山,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作了主旨发言。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作了行业趋势报告。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毛文涛,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委员、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原主席张明舟,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总裁、澎湃新闻总编辑刘永钢,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刘锋,民进福建省委会原副主委、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何强等作了主题发言。

  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主任、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主持论坛第二阶段。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民进中央宣传部部长、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毛梦溪,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林阳、余岚、陈红、张洪祯,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何少华、杨蓉,民进中央及29个省级组织的出版传媒界会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论坛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上海市委会协办,上海市委会出版和传媒委员会承办。

作者: 刘晓斯  摄影:金志程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