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蔡达峰: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携手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2-11-1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绘制了宏伟蓝图,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不断发展确定了重大原则,明确了主要任务;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汇聚了广泛共识,提供了强大动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民主促进会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坚决拥护大会各项决议,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进全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切实做到聚精会神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广泛持久地学,全面准确地理解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体现民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使命担当。

  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伟大成就。新时代的奋斗历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意义非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国有效应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完成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推进了具有新的时代特征的“十六个方面”的伟大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胜利、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事实再次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不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中共二十大报告进一步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为奋进新征程、把握新形势、开展新实践,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思想指导,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要全面系统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原则和实践要求,切实贯彻“六个必须”,坚持“五个必由之路”,为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中共二十大庄严地宣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本质要求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2035年总体发展目标和“五个坚持”的重大原则,周密部署了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十二个方面的重大举措,这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政方针,是需要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的战略任务。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民进要在履职尽责中更加奋发有为,更好地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光荣责任,更好地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崇高使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把各项工作放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大势中来谋划,放在新型政党制度框架中来推进,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履职尽责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五个坚持”的重大原则,把握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致力于推动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入基层,关注民生,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扎实开展政党协商、政协协商、民主监督、重点考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议政建言、定点帮扶和海外联谊等履职工作,积极参与教育、文化和出版传媒等事业的改革发展,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要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建设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有机统一,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中共二十大明确重申,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异品格,创造了政党建设先进模范和宝贵经验。民进要学习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经验,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自觉自主自为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不懈,务求实效,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坚定政治信念,深化政治交接,锤炼政治品格,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整体合力;把握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广泛集智聚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能力;坚持依规治会,完善制度体系,严格纪律要求,加强内部监督,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弘扬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彰显优良作风,体现时代新面貌,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体现多党合作新气象。

  桴鼓相应,辅车相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团结、民主的旗帜,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团结合作,开创了统一战线事业,确立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丰富和完善协商民主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凝聚了最广泛的爱国力量,发挥了坚强领导核心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指引和帮助下,民进自诞生起就积极投身爱国民主运动和人民解放事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合作共事,经受了“下关惨案”等腥风血雨的考验,铸就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坚定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为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奉献了智慧和力量,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民进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中共二十大号召,以坚定不移的步伐、昂扬奋发的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力量,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系民进中央主席,本文刊发于《人民政协报》2022年11月10日第01版)

作者: 蔡达峰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