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巩固民进老阵地 教育建言新作为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2-11-21
【字体:

  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民进近20万会员中,约60%来自教育界,约45%来自基础教育界。关注教育、投身教育、助推教育改革发展是民进坚持不懈的使命。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改革创新、教育公平和质量、教育现代化等工作取得扎实进展。五年来,民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最新教育理论和教育政策,在教育改革的“大江大河”中勇立潮头、乘风破浪;关心教育公平,深入教育一线调查研究、上下求索,脚步声承载着民进心系教育的“山海情”;集聚资源、积极行动,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有关政策,凝聚教育改革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民进人秉持多党合作初心不改,在资政建言助力教育发展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尽职尽责,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问题导向,与教育改革同频共振

  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我国基础教育实现了大国教育跨越式发展,但教育改革还需要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上下功夫,民进为此积极行动、建言献策,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民进的教育建言,都力争与国家教育改革同频共振。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案例就是《关于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建议》。2019年5月14日,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正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大街第一小学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会议的主题是“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的15位一线校长,与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进行座谈,交流对话。校长们讲真话、诉真情,有的校长希望“教育风清气正,更希望全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尊师重教的氛围,让教师安心工作,善教乐教”,有的校长表示“要想真正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就必须进行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还有校长建议“在改革过程中,应稳中求进,尤其是在教师激励体制建设中,尽可能采用增量驱动的方式”。民进中央和教育部把校长们的意见建议都记录了下来,并在现场有所回应。刘新成回应道,“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要求。理顺政府与学校、学校与社会的关系,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是实现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获得在场校长的阵阵掌声。

  民进中央把座谈会的内容梳理整理成《关于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建议》,报送国家领导人和相关部委。2020年初,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 激发办学活力的提案》。建议受到教育部高度重视,有关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具体建议被充分吸纳。同年9月,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意见》受到教育界的普遍重视,广大中小学反响强烈。2021年底,该提案又被中央统战部评选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获得隆重表彰。

目光向下,关注教育公平新短板

  “立会为公”是民进先辈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留下的谆谆教诲。民进先辈柯灵曾说过:“从人民利益出发,就会站得高,看得远,变得勇敢,光明磊落,敢于披肝沥胆”。今天的民进,已把“立会为公”的传统转化为“参政为民”的实践,特别体现在教育领域参政议政中关注教育弱势群体和短板环节。

  2019年,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开始深入调研县域高中教育资源不足、优质教育资源流失问题;2020年,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把“促进县域普通高中健康发展”作为年度重点课题,对县域高中优质教育资源流失,教育生态逐渐失衡等问题展开调研。课题组先后赴陕西、江苏、云南、广东、河南、河北等6省进行实地调研。2020年12月,民进中央以“促进县域普通高中健康发展”为主题,在北京市大兴一中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教育委员会在调研基础上发布了《县中教育面临的困境与出路调查报告》,并将梳理形成的会议成果报送教育部,得到教育部高度重视。2021年,民进中央报送《关于全面振兴县域高中教育,夯实高质量教育体系战略基础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和国务院分管领导的重要批示。民进中央还于2021年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振兴县域普通高中的提案》,提出6条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被吸收到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对推进教育公平和优质均衡发展发挥了实质性作用。

集智聚力,打造教育议政大平台

  职责体现使命,使命赋予担当。在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中,民进通过上下联动、广泛联系,主要依托一个专门委员会、两个品牌活动、一个合作平台开展工作,发挥整体优势和凝聚共识作用。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是民进中央的工作机构,聚焦教育领域开展调查研究、议政建言、凝心聚力活动。2020年,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在杭州召开首届民进中央-省级组织教育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民进中央和29个省级组织的教育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参会。会议首次提出建立民进教育委员会基础工作信息共享机制。此后,每年都会召开教育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形成了“民进中央——省级组织教育委员会合作方案(草案)”,对联席会议制度、年初调研课题合作互通、年底调研成果交流等进行了规定,为央地合作和区域互动初步建章立制。这为民进在教育领域形成调查研究工作体系、协同网络,提升全会在教育领域的履职能力打下了基础。2022年,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又创立了“委员论坛”,这是专委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的新探索。委员论坛依托民进中央和省级组织教育委员会联动机制,汇聚民进教育主界别的优势资源,按照“一个主题、一个报告、一个(时间)单元、每季度一次”的“四个一”模式举办。今年已进行的委员论坛的主题分别为“2022年‘两会’看教育”“加快教育变革应对后工业时代的挑战”“中小学美育改革与建言”。与会委员畅所欲言,就最新教育理念观点和教育实践进展(包括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互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和“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是民进中央的两个品牌活动,是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会员作用、广泛联系各方的重要平台。自2020年起,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开始采用全程直播形式同步在网络上播出,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进一步扩大了论坛的影响力、知名度。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从2018年开始,由过去每年一度改为每年举办两次,分别聚焦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五年来,民进共举办了9次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分别有8所地方学校承办了座谈会,150余位教育专家和来自基层一线的校长参与座谈会并发言。通过举办论坛和座谈会,民进中央和教育部领导能够及时了解教育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一线校长、专家学者、教育行政人员直接对话,回应关切,取得实效,同时丰富了民进建言献策的源泉。因此,这两个议政性品牌活动,也始终受到教育部领导和相关司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是民进中央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创办的,是民进在教育领域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方面的稳固“智库”,是民进充实履职力量,提升建言质量,形成更大范围合力,共同为大局服务的积极探索。如2021年,围绕教育部委托课题“教师指导家校合作育人的能力与路径研究”,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赴山东枣庄、临沂等地开展调研,形成意见建议。同年,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承办“中国教育改革发展论坛2021”,蔡达峰、朱永新、庞丽娟等民进中央领导出席论坛。

  中共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吹响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也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已来,民进将始终以推动国家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己任,发挥界别特色和会员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 许静文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