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打造品牌论坛 助力教师发展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2-11-23
【字体: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教师是民进会员中数量最庞大、最核心的群体,民进近20万会员中,约60%来自教育界,约45%来自基础教育界。

  民进成立以来,始终依靠教师、团结教师、服务教师。1981年,叶圣陶、雷洁琼、徐伯昕等17位民进会员在全国政协大会上联名提交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的提案,率先在新中国政治舞台上发出设立教师节的呼声,为教师节的恢复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长期以来,民进秉承和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关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关注教师队伍建设,为教师问题呼吁建言。从推动教师法颁布到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到加强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能力建设,从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到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从保障学前教育教师待遇到“双减”后保障教师权益等,民进的许多建议紧贴现实、及时专业,最终转化成了国家政策。

  为了更好助力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发展,推进民进在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民进中央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新模式,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于2007年创办了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并将其作为庆祝教师节的最主要方式,希望借此吸引更多目光聚焦教师群体生存状况和发展需求,促进全社会给予教师发展更多理解和支持。

  春华秋实十六载,砥砺前行再出发。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创办至今已经走过十六年历程。回顾这十六年,每一届论坛都是一场教育界的盛宴,国内各大师范院校、科研院所、教育行政部门的专家学者齐聚论坛,深入探讨中国教师发展的战略方向、问题建议、改革路径、推进办法,一起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专业发展贡献智慧,使中国教师发展论坛逐步成为国内教育领域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的品牌活动,在教育界产生了深远影响。许多由论坛成果转化的建议对国家政策制定和执行产生积极影响。特别是民进十二大以来这五年,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不断创新举办形式和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扩大了论坛受众面和影响力。

孜孜求索,找准关键问题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自创办以来,每一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的举办,都汇聚了民进各工作机构、合作平台、各级组织、会内外教育同仁的智慧和力量。在筹备阶段,论坛主办、承办、协办方都会依托自身渠道和专业优势开展调查研究,将社会关注热点、教师发展、举办地特点进行有机结合,不断打磨论坛主题议题。为确保论坛主题议题选在点上、贴近实际、抓住要害,在每次选题确定前,民进中央还会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关切、人民群众关注热点开展调研和意见征集。如2018年,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湖南开展“乡村教育文化发展中的治理问题”专题调研,先后赴贵州、湖南、云南等地开展教育扶贫调研,调研基层教育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举办地江西师范大学研究成果,确定论坛主题为“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教师队伍建设”。

  民进十二大以来,历届论坛主题“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育振兴与师范院校的使命”“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与服务体系建设”,都统筹兼顾了国家大政方针与举办地发展需求。回首过往,每届论坛的主题报告、专题报告、交流发言都凝聚着中国教育界同仁的智慧和力量,都在提醒全社会更加关注教师、关注教育,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集智聚力,共办教育盛会

  集教育界同仁之智,聚会内外磅礴之力,是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能够成功举办、充满生机活力的制胜法宝。2015年以来,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主要与各地师范大学合作,更加凸显庆祝教师节日的意义和贴近在职教师、准教师,致力于在师范院校层面倡导师范精神、弘扬高尚师德、传播现代教育理念,与此同时也扩大了民进在教师群体中的影响。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师范院校都留下了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的足迹,论坛影响力日趋扩大、成果更加丰硕,一批批未来的教师也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民进,为民进在教育领域的薪火相传播下了种子,奠定了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

  民进中央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论坛举办,每届论坛都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对论坛给予大力支持,分管教师工作的副部长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举办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也对论坛给予大力支持。每届论坛都是群英荟萃的盛会,不仅有各大师范类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也有许多中小学校长、教学名家、教改专家等一线教育工作者,大家共同探讨教师发展的现实问题,使论坛充分体现出现实性、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对论坛长期关注,多次进行了重点报道。自2016年起,论坛主要内容由《中国教师》杂志专刊发表,并制作论坛成果合集。2020年起,论坛开始采用全程直播形式,多渠道同步在网络上播出,有力提升了论坛的传播效果,获得了更高的社会关注度。

成果转化,提高建言实效

  民进十二大以来,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的成果形成了一批民进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党派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优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提案》《关于提升中小学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的提案》《关于加快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的提案》《关于在<教师法>修订中更加重视教师权益保障的提案》《关于“双减”背景下合理减轻教师负担并提供有效激励与保障的提案》《关于解决城镇中小学教师缺编问题的提案》等。这些论坛后续成果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了帮助。

  自2020年起,在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和承办师范大学的专业机构都会发布教师发展相关研究报告。2020年,发布了《我国教师职业心理健康研究——现状与对策》《疫情期间教师在线教学研究报告》;2021年,发布了《新时代中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挑战与举措》《为中华民族复兴筑梦铸魂:中小学思政教师队伍发展状况》;2022年,发布了《以阅读促发展 我国中小学教师阅读状况调研报告》《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调研报告》。此举充实了论坛学术成果,有效提升了论坛建言的学术性和专业性,进一步增强了论坛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队伍事关教育事业发展全局,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需要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需要高质量的教师发展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将传承弘扬教育情怀,持续关注教师发展,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打造成更为专业、更具成效的参政议政品牌活动,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作者: 李卓青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