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开来而继往 履职建新功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2-11-23
【字体:

  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要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八个民主党派中只有民进有出版传媒界别,重点联系出版传媒界是民进特有的光荣任务。

  民进与出版界有着深厚的渊源。1945年12月,民进成立时,就有不少出版界人士直接参与了民进的发起成立。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徐伯昕、郑振铎、柯灵等民进创始人和先辈,都是我国出版界的重要人物。他们创办出版机构,编辑和发行出版物,负责出版管理工作,在出版活动中传播新思想新知识,发挥社会和政治影响力,为民进事业和我国出版事业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引领一代又一代出版传媒界民进会员双岗立功,成为业界翘楚和民进代表人士。

  随着国家出版传媒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民进的出版传媒界会员不断增加,集聚了一大批专家和骨干,民进中央和很多省级组织成立出版传媒专门委员会。广大会员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恪守职业道德,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正确的导向作用,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为读者奉献优秀的精神食粮,涌现出大量优秀成果和先进事迹,为民进履行职能、服务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进十二大以来,民进中央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以推进出版传媒事业发展为己任,聚焦重要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特别是通过举办开明出版传媒论坛和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发好民进声音,开创了参政议政履职新篇章。

一个论坛,汇聚智慧和力量

  2014年,民进上海市委会与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联合创办了“上海民进出版论坛”,并坚持每年举办,逐渐在出版传媒领域形成了一定影响。2019年8月,民进中央在蔡达峰主席“加强平台建设,促进全会联动”的思想指导下,创办了“开明出版传媒论坛”,并与上海民进出版传媒论坛合并举办,希望继续发扬“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开明精神,继承老一辈民进人认真严谨的开明作风和高尚的道德风范,立足当前,瞻望未来,为我国出版传媒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2019年开明出版传媒论坛以“推进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上海成功举办,2020年以“守正创新:出版传媒业发展空间和方式探索”为主题,2021年以“新发展阶段出版传媒业的时代机遇与责任担当”为主题,2022年以“后疫情时代出版传媒业的走向和发展趋势”为主题。连续举办的开明出版传媒论坛,逐渐成为民进加强与出版传媒界联系,吸引更多出版传媒领域专家关注和参与,为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和出版传媒单位搭建的交流和对话的高端平台。

  四届论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行业影响力。每年论坛都邀请出版传媒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参会,通过主旨报告、主题发言、交流讨论等环节,让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发挥所长,畅所欲言,充分研讨。2022年的论坛更是特别增加了发布行业趋势报告的环节,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发布了《我国实体书店业的现状与前景》的报告,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十年发展回顾与展望》的报告,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通过论坛,民进及时了解出版传媒界人士的关切和出版传媒行业发展遇到的困难,据此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素材。

一件提案,发好民进声音

  近年来,围绕出版传媒领域的思想观念、工作规划、体制改革、队伍建设、市场行为、国际合作、网络监管、产品质量、群众工作等问题,民进提出一系列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其中有一件提案,为推动我国批准加入《马拉喀什条约》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我国在国际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强、视障者获得国外出版作品权益无法得到保障、适合视障者使用的无障碍格式作品匮乏、保障视障者文化权益的相关法律配套措施不到位等问题,2021年3月,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尽快批准加入<马拉喀什条约>,充分保障视力障碍者文化权益》的党派提案,获得广泛关注。

  此后,民进中央继续为推动条约获批生效鼓与呼。2021年5月,民进中央参加中国残联举办的盲人阅读权益邀访·倾听活动,和盲人面对面交谈,真实了解盲人阅读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盲人阅读的真实诉求。6至7月,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专门就“推动《马拉喀什条约》尽快批准及落地”课题赴上海、江苏等地调研,走访上海市盲童学校和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举行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的决定,民进中央领导为此专程赴中国盲文出版社调研。

  2022年5月5日,《马拉喀什条约》正式对中国生效,中国成为条约的第85个缔约方。条约生效后,将极大丰富我国阅读障碍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其受教育程度,更好保障其文化教育权利,将加深海外华人阅读障碍者与国内的联系,推动我国优秀作品海外传播,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展现我国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充分尊重人权的国际形象。5月9日,人民政协报《<马拉喀什条约>:点亮心灵之光》一文报道了民进中央为助推条约生效付出的努力,5月20日,团结报以《民进中央提案助推<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9月,《关于尽快批准加入<马拉喀什条约>,充分保障视力障碍者文化权益》的提案,被评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战略部署,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重要目标任务,把“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大举措,为新时代出版传媒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民进将再接再厉,在参政议政“老阵地”展现履职新作为,为我国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积极建言献策,汇聚智慧力量!

  注:《马拉喀什条约》全称为《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

作者: 许静文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