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抓好关键环节 提高重点考察调研实效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2-11-24
【字体:

  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一般每年一次,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各党派团体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参与,地方党委和政府提供有力支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调研报告和“直通车”建议的形式呈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中央的重点考察调研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出台文件予以支持保障。根据有关工作安排,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主要包括五个环节:确定调研选题——做好调研准备——开展实地调研——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报送调研成果。各环节间紧密相连,形成一个完整、规范的运行过程。

  五年来,民进中央高度重视重点考察调研工作,新一届领导班子进行专题研究。在实施过程中,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牵头,专兼职副主席共同参与,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各尽所能,全会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各项工作,确保调研务实高效。五年来,重点考察调研深入扎实开展,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调研选题:学习先行,力争精准切中难点痛点

  重点考察调研,都调研什么?回顾这五年的调研选题不难发现,“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坚持节约优先,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这五个调研选题,无一不是抓住了相关领域当前攻坚克难的“牛鼻子”。

  中共中央每年确定的调研主题,往往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系统性、结构性问题,也都是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在大的调研主题下,根据党派特色和整合资源的实际情况,精准确定具体的调研选题,选准调研的切入点,这是摆在民进中央领导集体面前的一份沉甸甸的考卷。

  中共中央确定当年的调研主题后,民进中央第一时间多方征求相关领导和专家意见,由参政议政部汇总后形成选题建议,供民进中央领导决策参考,经主席办公会研究决定,确定民进中央的调研选题。随后根据选题明确参与部委、邀请专家,迅速形成调研队伍。同时坚持学习先行,调研组收集选题相关的近一个时期的文件、政策、法律法规、领导重要讲话、重要研究报告,形成几十万字的学习资料,在调研组内共享,形成基本共识,明确调研重点。在此基础上,经过调研组内部反复打磨及征求意见,确定调研提纲。

调研过程:广泛参与,力求严谨务实高效

  调研提纲确定后,民进中央迅速向全会下发通知,要求各省级组织广泛参与,根据调研提纲自选调研内容开展调研,调研结束后形成调研报告报民进中央参考;同时明确若干调研重点,委托相关省市级组织和专委会做好“命题作文”,开展针对性较强的定点调研。可以说,重点考察调研,也是民进整合全会力量,汇集会内外各方资源,集智聚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的一项系统工程。

  具体调研过程更是严谨务实高效。预调研:由分管副主席带队,选定一个省份,开展前期的预调研,以进一步摸准问题、校正调研提纲,同时初步为调研成果探明方向。正式调研:由蔡达峰主席、刘新成常务副主席分别带队,专兼职副主席分头参与,选择与调研选题密切相关、代表不同类型地区的省份,兵分两路开展正式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调研地点的选择注重广覆盖,五年中调研组足迹覆盖近半数省级组织,以期达到通过调研促进全会工作的目的。调研过程注重向基层倾斜,注重改进会风,开会不念稿子,口头发言要求开门见山直接说问题提建议;注重精简队伍,增加相关部委司局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精简工作人员,减轻地方负担。补充调研:正式调研结束后,调研组会尽快梳理调研成果,根据实际需要,针对正式调研中已发现、尚未找出答案的问题,选择有特色的省份开展补充调研,为形成调研成果查缺补漏。

调研成果:集智聚力,助推相关工作取得进展

  调研成果的形成,也是全会上下凝聚共识、集智聚力的过程。调研结束后,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层层打磨,数次会议讨论,最终形成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系列成果。按照重点考察调研工作要求,系列成果主要包括调研协商座谈会发言、重点考察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建议。此外,每年还会在重点考察调研成果基础上,形成报送全国政协的党派提案、全国政协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以及就某一问题向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等。

  五年来,重点考察调研先后形成了“关于加强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的建议”“关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关于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的建议”“关于坚持节约优先,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建议”。这五篇重量级、沉甸甸的建议,体现了民进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履职尽责,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决心和信心。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每篇都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相关部门积极跟进,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的进展。

  重点考察调研也注重成果共享,力争惠及各级组织。每年重点考察调研结束后,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将所有调研资料及调研成果(保密材料除外),上传到网上参政议政平台,供各省级组织下载学习,实现会内资源共享,希望以此推动全会参政议政工作水平的提升。

  重点考察调研,是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它既是民主党派参与政党协商的重要形式,也是一张事关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时代答卷。期待下一个五年,民进中央继续答好这份答卷,答出参政党的履职与尽责,答出民进人的担当与风采。

作者: 万丽芬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