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15
【字体:

3月15日上午,民进中央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3月15日上午,民进中央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张雨东、何志敏出席会议。会议由何志敏主持。

  中共中央每年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重点考察调研,也称之为“大调研”,是政党协商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点工作。根据中共中央确定的主题,民进中央2023年将聚焦“推动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各位专家的发言后,蔡达峰首先诚挚感谢专家学者为民进中央做好今年的年度“大调研”工作出谋划策、献计出力。他指出,参政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方式,就是围绕中共中央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在开展“大调研”的过程中,既要集智聚力,调动各方力量,建诤言、献良策,与此同时,又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增进共识、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作用,助力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蔡达峰强调,高质量完成好“大调研”任务,一是要站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共中央对于制造业全局性的决策部署;二是要深入理解相关的基本概念,认真研究制造业区别于其它产业的显著特征,充分认识、认真总结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重点围绕“创新链”、“人才链”,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发挥界别优势,致力于发现真问题,提出实实在在的建议。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知识产权》杂志主编谢小勇,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治理与人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明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制造业研究室副主任臧冀原,民进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工信智库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总工程师韩强,民进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技术大学副校长梁永生,民进会员、博雷顿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陈方明出席会议,并围绕“大调研”选题及如何开展好后续调研工作,发表了意见建议。

  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副部长姜其和参加会议。

作者: 赵天雪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