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坚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自信

发布时间: 2023-03-16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概念。我以《坚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自信》为题,分享自身学习的一些思考和体会。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和发展历程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和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探索建立阶段。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辛亥革命后,中国照搬西方议会政党制度,自1912年组建第一届内阁,到1928年止,16年间十易国家元首,组阁45届,总理更迭59人次,组成5届国会,颁布7部宪法。总统、内阁、国会、宪法频繁变换,造成严重社会动乱。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在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与各民主党派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大法宝”论断不仅是对中国革命经验的精辟总结,也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1940年3月6日,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同志起草的关于《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的指示,指出:在政权的人员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即“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在毛泽东同志的真诚感召和鼓励下,参政的党外人员纷纷放下包袱,开动机器。“三三制”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执政条件下进行的一次科学试验和伟大创举,这也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雏形。

  抗战胜利以后,各民主党派纷纷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组建联合政府的主张。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正式确立。

  巩固发展阶段。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新中国成立之初,有些同志对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缺乏了解,认为民主党派只是“一根头发的功劳”“一根头发拔去不拔去都一样”。针对这样的错误观点,毛泽东同志指出,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是联系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从他们的背后联系看,就不是一根头发,而是一把头发,就不可藐视。毛泽东同志以“头发”作为比喻,生动地讲了“一根头发”和“一把头发”的辩证法,形象而又深刻地阐述了界别代表性的道理。1956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同年9月中共八大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写入大会决议。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把“八字方针”扩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确立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格局。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1989年12月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走上了制度化轨道。意见首次提出了“参政党”的概念。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有了明确的宪法依据。中共十六大以后,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先后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使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和程序化。

  丰富完善阶段。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等等。特别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断,使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为加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包括召开中央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重要文件,中共十九大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是对多党合作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好新型政党制度提供了理论指南和实践遵循。

  中国近现代史的经验和教训说明,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盲目照搬别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总结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下为公、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的重要功能,实现了执政与参政、领导与合作、协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民主。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近代以来我国民主政治实践相结合而形成的制度成果。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能够有效反映人民群众中各界别、各团体的具体利益和现实诉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中国的两会制度就是人民运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形式行使管理国家权利的生动实践。

  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政党竞争是西方政党关系的本质,其初衷是为了制约容易失控的公共权力。但各党派在政治实践中为了各自利益,热衷于彼此牵制、恶意攻讦,以贬损对手的方式博得选民好感,上演了一出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政治闹剧。

  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把各个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通过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形成了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行动,汇聚起强大的社会合力。

  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利于确保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竞选获胜的党派在短暂的执政期限内,需要尽快获得被选民认可的成绩,为下一个任期争取选票,公共政策目标经常是短期的,难以将精力集中在国计民生上。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以协商民主的方式达成发展目标的一致,避免了内耗和纷争。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安排,使多党合作、民主协商贯穿于公共政策全过程,使得为人民谋利益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可以一绘到底。

  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民主党派在新型政党制度下的履职实践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下,人民政协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平台。回顾光辉灿烂的多党合作史、人民政协史,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立、发展和完善的伟大实践。

  以民进为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

  如教师节的建立,来自于1981年,时任全国教育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方明等民进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1983年6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民进的19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再次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得到多位中央领导的圈阅。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自此,每年一度的教师节就成为民进为教师办实事、提倡尊师重教的有利时机。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坚持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2016年,受中共中央委托,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五年来,民进中央全力投入,发挥优势,积极作为,覆盖了全省深度贫困县160多个村、1000余户家庭,查看了400多个扶贫项目。提出问题线索200多条,提出监督意见80多条,与湖南省主要领导协商9次,向中共中央提交监督报告5份,建议书13份,提案28篇,社情民意信息710篇。去年,民进中央接受新一轮民主监督任务,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又是一次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有相关专业优势的民进组织和会员能够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

  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作为人民政协的一员,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以思想认识新提高带动履职尽责新作为!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作者: 朱永新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