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16
【字体: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聚焦发展大计,凝聚奋进力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盛会,充分彰显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优势和生机活力。民进中央赞成和拥护全国两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

  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年份,也是民主党派换届后开展各项工作的第一年,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于民进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民进十三大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全年工作,努力实现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全会各级组织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各项工作。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站在了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民进全会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各级组织要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本次全国两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共同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二、围绕全国两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中共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实现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今年的全国两会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民进全会要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的鲜明主题、精神实质和任务部署,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紧密围绕全国两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发挥特色和优势,创新思路和举措,动员和组织广大会员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化自信自强、促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到工作谋划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各级组织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鼓励和支持会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宣传大政方针,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协助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持续增强凝聚共识实效。

  三、深化政治交接,坚持主题引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征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臻完善,多党合作事业迎来新机遇。民进要回应时代召唤,勇担时代使命,认识自身建设面临的更高要求和更重任务,努力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各级组织要深化政治交接,坚持主题引领,加强政治学习,夯实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持续开展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夯实全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级组织要努力完善全会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新的征程上,以政治交接的新成绩,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民进中央号召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动员激励广大会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2023年3月15日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