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朱永新走访文化和旅游部并座谈

发布时间: 2023-03-22
【字体:

  

  3月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带队走访文化和旅游部,与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座谈。

  3月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带队走访文化和旅游部,与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座谈。民进中央副主席何志敏,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参加座谈。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在座谈会上讲话。

  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向文化和旅游部长期以来对民进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文化和旅游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砥砺奉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文化强国建设付出的艰辛努力,发挥的重要作用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民进与文化和旅游部在长期合作中建立了深厚友谊,今天大家能坦诚务实的座谈交流,本身也是协商民主的一种形式,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把这种互访交流保持下去。

  朱永新指出,当前民进全会正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共中央给民进十三大贺信精神,谋划安排履职工作,发挥好文化主阵地作用。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文化强国事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民进作为以文化为主界别之一的参政党,也自觉肩负着一份特殊的责任。民进将认真研究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部署和指导意见,按照发展所需,发挥民进所长,形成高质量的建言成果,助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希望双方加强工作层面的日常联系、沟通和交流,让民进及时了解文化领域的工作重点,增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同时,针对今年民进在文化领域的重点履职活动和重点课题,也希望文化和旅游部帮助优化调研选题,推荐人才资源,参与相关调研。

  胡和平对民进中央一直以来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给予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多年来,民进中央认真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围绕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将积极支持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更好地知情明政,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将以此次调研座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民进中央的沟通联系,主动接受监督,全力配合民进中央做好相关工作。

  何志敏简要介绍了2023年民进在文化领域的工作情况和重点。饶权简要通报了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参加会议的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副部长姜其和,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主任张永新、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建华、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蔡萍、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宋奇慧、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建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吴江波、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高政参加座谈会。

作者: 张禹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