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李玛琳:集智聚力襄伟业 踔厉奋发向未来

发布时间: 2023-03-24
来源: 《民主》杂志
【字体:

  中共二十大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按照中共中央、民进中央、中共云南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云南民进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引导云南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二大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奋进动力、学出实绩实效。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应当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政治站位要高,在“学”上不打折扣,充分认识中共二十大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取得了十分重要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中共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是继往开来的科学指引,是引路领航的战略擘画,是踔厉奋发的行动纲领,是中国共产党自信主动的赶考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前进道路上,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是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民族之幸,党和国家事业必将乘风破浪、无往不胜,谱写出更加绚丽的篇章。

  二、钻研体悟要深,在“通”上下足功夫,做到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一是要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地学,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把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与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同时还要紧密联系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二是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地学,既要注重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把着力点放到 “七个聚焦”上,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确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三是要以上率下、步步深入地学,开展好以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次专题培训、一系列宣传宣讲、一次学习研讨、一场线上展览、一次征文活动、一批人物访谈、一系列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系列活动。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切实做到层层传达,确保中共二十大精神处处可见、深入人心。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深入开展宣讲活动,班子成员示范引领,带头宣讲,领学促学;广泛进行新闻宣传,反映学习动态,推广典型做法,增强舆论引导功能。

  三、领会精髓要准,在“懂”上做好文章,全面把握中共二十大精神

  中共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等七个方面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要把“五个牢牢把握”作为指导我们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金钥匙”:一是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好地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自信心、自豪感以及志气、骨气,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明确“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深刻领悟其中所揭示的根本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三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明确中国式现代化归根到底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什么别的现代化;四是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做到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五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创造新的伟业,开辟美好未来。

  四、“三个结合”要紧,用“实”干开创新局,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三个结合”: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坚守政治方向结合起来。最关键的是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积极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体现。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民进界别的特色和优势,聚焦促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各项履职工作,切实围绕经济社会的发展大事、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基层关切的治理难事,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践行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民进要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经验,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四新”“三好”要求,坚持不懈、务实有效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要以党为师、从严治会,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的抓手作用和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更加重视会内监督工作,通过内部监督更好地严格纪律、规范履职、凝聚共识、激发动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展现参政党新面貌,体现多党合作新气象。

  (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云南省委会主委)

作者: 李玛琳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