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十五届三次主席办公会开展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 2023-03-24
【字体:

  3月24日下午,民进十五届三次主席办公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王刚、高友东、何志敏出席会议。会议围绕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开展集体学习。

  蔡达峰结合主题年建设,就学习贯彻《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作领学发言。他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工作方案,开宗明义明确了开展这项工作的目的,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中共中央决定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全党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各民主党派将要开展的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也是应有的重要内容。同时,结合民进自身实际需求,调查研究也是应做好的基础工作。工作方案从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此次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各方面部署,对民进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民进全会应高度重视,全面学习贯彻好这一重要工作方案。

  蔡达峰强调,调查研究对于民主党派来说,同样是基本功。我们开展任何一项工作,包括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都离不开调查研究。在学习贯彻中,首先要深化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确保我们的发言,以及我们作出的决策和贯彻落实,都建立在扎实调研基础上。二是要结合各项工作充分开展调研。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各部门的工作,都要把调研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作为一个必要环节,听听各方意见,特别是听听所联系的界别群众意见,发现真情况,研究真问题。三是要切实提高开展调查研究的质量。要坚持在所有的调研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到有任务、有问题、有研究、有对策,不能毫无目的、没有针对性。四是要在调研中保持务实的良好作风。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调研中耐心听取意见、虚心提问、仔细考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共同深化认识,切实提升调查研究水平,更好地促进民进各项工作。

  朱永新就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领学发言。他说,在今年两会闭幕之际,习近平主席围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一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特别是提出了“五个要”和“一个必须”的明确要求,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民进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遵循。民进全会应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坚强保证;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最终目的也是一切为了人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民进全会应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所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和发扬“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民进作为,在构建大团结大联合的大格局中作贡献,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找准全局工作和自身优势的结合点,提出前瞻性、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坚持不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民进中央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作者: 张宏峰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