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蔡达峰走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3-03-27
【字体:

3月2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队走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并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座谈。

  3月2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队走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并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座谈。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全春出席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座谈会上讲话。

  蔡达峰向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一直以来对民进中央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研究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致以敬意。蔡达峰说,民进成立78年来,始终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合作共事,谱写了光荣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做好会史工作,是民进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讲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故事,是民进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担负的重要政治责任。

  蔡达峰强调,民进要不忘合作初心,增强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领导,体现在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中,而在民进成立前后的历史中,则是特有的生动篇章。民进把成立和早期历史作为会史工作重点,长期注重史料工作,希望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指导帮助下,未来在这方面多出成果,提高成果质量,扩大成果影响。要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与会史工作的结合,提高思想政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民进的建设与发展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实践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性。做好民进的会史工作,对于深化对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坚定政治信念,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建设规范,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不断加强历史研究,提高研究水平,为参政党理论建设作出贡献;要增强理论和历史的指导作用,把会史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和引领作用。

  蔡达峰表示,民进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长期、深入、全面的编研工作中形成的宝贵经验,面向新征程和新任务,不断提升自身研究能力、研究力量、研究成果,加强合作,发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力量,提升研究成果的作用,共同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增添新气象。

  曲青山向民进中央对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民进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传统,这不仅是民进,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值得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高度重视党史和文献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双方开展交流合作确立了基本遵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建院以来,同民进中央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未来将继续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协商民主,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深化中共党史、民进会史研究等各领域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所长,实现优势互补。

  高友东介绍了走访目的,王全春介绍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工作情况。

  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研究室主任朱一多、一级巡视员石树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作者: 赵天雪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