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庞丽娟: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发布时间: 2023-04-1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民进先辈马叙伦、叶圣陶等,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分别从不同路线抵达解放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商建国大业,开创了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的辉煌历程。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践行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美好现实。北京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赓续历史使命,努力践行初心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首先,要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儒家经典《礼记·礼运》篇提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著名论断。这既是中国先贤倡导的高尚理念,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坚持和奉行的基本立场。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有着立党为公的精神,各民主党派具有天下为公的情怀,两相契合,才有了延续不断的血脉相连。我们要始终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坚定不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政治共识作为全面加强“五大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中心环节,不断巩固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确保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其次,要践行民主党派的职责使命。有专家将多党合作制度比喻为“交响乐”——中国共产党是“指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乐手”。如果没有“指挥”,“乐手”的水平再高,各拉各调也不会和谐。这一比喻形象地阐释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和定位,正如《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所表述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全新定位赋予了民主党派神圣的政治责任和崇高的历史使命,也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下,我们要锚定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和目标部署,与党同心同德,全力助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再次,要增强履行职能的能力本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指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政治协商”职能凸显了民主党派在党和国家决策中的重要地位,拓展了参与决策的渠道。民主监督工作也在向纵深推进,对于加强党派与地方党委的联系、改进政府工作、锻炼成员履职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们要紧扣实现二十大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增强政党协商、参政议政能力。要进一步整合会内外人才智力资源,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创新推进国家和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要强化“五个民进”建设。《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对新时代参政党建设进行了战略部署,为参政党提升自身素质、履职尽责提供了更优的政策环境和制度平台。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精神,积极践行“四新”“三好”总要求,全面推进新时代“五个民进”建设,全力建设一个新时代高素质的首都参政党,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我们庄严地回应民进前辈的期待——新时代,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守合作初心,坚定正道笃行,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气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奋进新征程,贡献新作为,无愧于先贤、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

  (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作者: 庞丽娟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