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4-27
【字体:

4月27日,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4月27日,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高友东出席会议。高友东主持座谈会。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发起的一次公开的、广泛的、民主的政治协商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生动写照,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民进以高昂的热情、鲜明的态度、担当的精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明确宣告了政治立场和政治愿望,充分体现了合作初心和合作能力,为在新的制度中担负参政议政职能开创了先河,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我们坚定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进历史自信的重要支撑,我们要经常学习、广泛宣传、深入研究这段历史及其意义。

  蔡达峰深情回顾了“五一口号”发布以后,民进等各民主党派和马叙伦等民主人士高度赞同和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他表示,“五一口号”的强大感召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地位和巨大历史作用,充分体现了党的统一战线的巨大向心力和凝聚力,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的深厚感情和合作初心。

  蔡达峰强调,纪念“五一口号”发布是民进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学习教育、宣传、理论和会史研究的基本内容。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增强历史自信,巩固政治共识,深化政治交接,传承政治薪火,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们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围绕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推动民进事业继往开来、不断发展,在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团结奋斗、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坚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部署和开展主题教育,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努力践行优良作风;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制度效能,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全力发挥履职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发挥界别特色、人才优势和整体合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增进共识,以高质量成果体现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作用。

  民进北京市大兴区工委原主委赵晓晨,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程乐松,民进中央机关研究室干部张歌等三位同志作为老、中、青三代民进人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重温“五一口号”精神,交流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和民进历史、民进优良传统和民进前辈高尚风范的认识和体会。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负责同志,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副秘书长左延珠,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座谈会。

作者: 张禹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