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蔡达峰:不忘合作初心 深化政治交接 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在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3-05-04
来源:
【字体:

各位会员、同志们: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夕,中共中央公开发布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了二十三条事关建国大业的主张,其中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迅即公开响应,表示赞同和拥护。这是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发起的一次公开的、广泛的、民主的政治协商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生动写照,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民进以高昂的热情、鲜明的态度、担当的精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明确宣告了政治立场和政治愿望,充分体现了合作初心和合作能力,为在新的制度中担负参政议政职能开创了先河,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是我们坚定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进历史自信的重要支撑,我们要经常学习、广泛宣传、深入研究这段历史及其意义。

  “五一口号”发布以后,马叙伦等民主人士于5月3日在香港开展座谈讨论,一致表示赞同,并公推马叙伦起草复电。5月5日,民进等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赞赏“五一口号”符合人民的要求,契合时局发展的趋势,表达了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热切期盼,对第五条号召表示高度赞同和积极响应。同时,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并转全国同胞,指出“五一口号”事关国家民族前途的重要意义,希望全国各界人士迅速集中意志,共同研讨办法,根除反动势力,早日实现民主。

  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收悉当日电复,向大家表示了钦佩,并号召一切民主力量加强团结、共同奋斗,早日消灭反动势力,建立独立、自主、富强和统一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希望就新协商会议的时机、地点、召集人、出席范围、议题等问题,召集各方代表共同商议,并请全国各界民主人士共同研讨、提出建议。5月24日,民进在香港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这是民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宣言。《宣言》指出:“本会对于中共的‘五一’口号,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一致奋斗!”《宣言》指出:“五一口号”“把实现中国新民主国家的具体任务,完全无缺地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宣言》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以奠定我们子子孙孙万世太平的始基。《宣言》强调,响应“五一口号”,要全面理解二十三条,要以坚决的态度付诸实际行动,要巩固与扩大爱国民主统一战线。

  当月,马叙伦还在《群众》杂志上发表了《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的文章,全面阐述了“五一口号”二十三条的必要性,为全面宣传中共的政治主张、增进广泛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6月,民进在港理事召开会议,就新政协召开事项提出了建议,该建议在各党派座谈会上得到了一致赞同,成为了各党派的共同意见。7月,民进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这是民进最早的政治协商成果之一,充分体现了民进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

  “五一口号”的强大感召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地位和巨大历史作用,充分体现了党的统一战线的巨大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为推翻“三座大山”浴血奋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赢得了中国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的衷心拥戴。“五一口号”宣布了新中国的建国方略,提出了召开人民政协、筹备人民政府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建设大计,符合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民当家作主开辟了正确的政治道路。中国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在民族救亡图存、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始终高举爱国、团结、民主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博大的胸怀和无私的帮助,积极联合爱国、民主的进步力量,为了共同的理想合作共事、患难与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发布“五一口号”,提议共商大计、共建伟业,赢得了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由衷钦佩和热切响应。正如民进响应“五一口号”时称道的,中国共产党“是为国家人民奋斗的先锋集团”,正如雷洁琼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50周年时所说,“中国共产党真正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跟着共产党走,中国才能实现民主与和平”。

  “五一口号”的强大感召力,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的深厚感情和合作初心。作为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的成立和发展,都与中国共产党密切相关。以马叙伦、王绍鏊为代表的民进创始人,爱国爱民,忧国忧民,在救亡图存的运动中艰苦探索,与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深厚友谊,从中受到的思想上的影响和行动中的支持,在民进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45年12月民进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下,积极投身爱国民主运动,参加第二条战线的斗争,发起和组织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和反内战大会,经受了“下关事件”的严酷考验,坚定了政治信念,铸就了优良传统,作出了自觉选择,在响应“五一口号”中庄严宣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策进,完成大业”的政治立场。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是民进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学习教育、宣传、理论和会史研究的基本内容。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了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王沪宁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民进中央开设了宣传专栏,推出了一系列宣传报道,推动全会开展学习。今天我们召开座谈会,再一次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成就,重温民进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光辉历程和老一辈领导人的卓越功绩,就是要不忘合作初心,增强历史自信,巩固政治共识,深化政治交接,传承政治薪火,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我们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进在响应“五一口号”中庄严宣告的政治立场,也是民进优良传统的核心要义。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政治基础。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围绕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推动民进事业继往开来、不断发展,在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创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奋进新征程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和参政党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地理解其精髓实质、科学体系、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团结奋斗、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我们要坚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这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时代赋予参政党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部署和开展主题教育,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努力践行优良作风;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制度效能,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全力发挥履职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发挥界别特色、人才优势和整体合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增进共识,以高质量成果体现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作用。

  历史经验弥足珍贵,合作初心历久弥坚。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信念,砥砺奋进,为新型政党制度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作者: 蔡达峰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