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十五届五次主席办公会开展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 2023-05-24
【字体:

  5月24日上午,民进十五届五次主席办公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围绕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相关精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精神等开展集体学习。

  蔡达峰作领学发言。他指出,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的召开,为“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拉开了序幕。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开展了多次党内集中教育,这已成为执政党在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民主党派学习借鉴中共党建经验,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既是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实践。当前正在开展的“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重中之重是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我们对这一重要思想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也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对民进来说,改造主观世界就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坚定政治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改造客观世界,就是要求我们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发挥界别特色、人才优势的整体合力,坚持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蔡达峰指出,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具有“凝心铸魂强根基”的重要作用。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和坚决拥护,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民进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明确宣告了政治立场和政治愿望,主动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关系,开启了民进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我们要传承政治薪火,团结奋进新征程,不断发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既是民进优良传统的核心要义,也是民进矢志不渝的政治立场。当前,民进全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切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作出新贡献。

  蔡达峰强调,研讨班和座谈会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两个活动的重要精神归结到一点,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我们要在学习贯彻有关重要精神中,坚持全面理解、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民进中央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作者: 张宏峰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