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8-17
【字体:

8月16日下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在沪举行。

  8月16日下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在沪举行,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报告会并作辅导报告。

  报告围绕“以学正风强根基”主题,结合民进全会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主题年,从两方面深入阐述了如何确保“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高质高效开展,切实取得成效。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报告会并作辅导报告。

  蔡达峰在报告中指出,这次主题教育借鉴中共开展主题教育的内容做法,结合参政党特色,提出“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其中,“强根基”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凝心铸魂,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合作初心。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民进前辈以爱国、民主、团结、进步为己任,两者在价值取向上高度一致,这是合作初心的基础所在。当前,世界局势动荡变革,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更加复杂繁重,作为多党合作的主体、统一战线的成员,民进要通过“学思想”坚持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巩固政治共识。要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础,继续携手前进。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民主政治之实现,以“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响应为标志,创立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在长期合作中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确保国家政治制度的稳定与发展。当前,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民进要通过“学思想”指导履职实践,坚持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蔡达峰指出,要实现“强根基”的目标,需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在“以学正风”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继承优良传统,一方面要践行优良作风,二者缺一不可。继承民进优良传统,就是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这三个“坚持”既是对民进追求的价值取向的高度概括,也是民进保持优良作风的基础所在。践行民进优良作风,就是要在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中坚守与统一战线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价值标准,始终践行民主、团结、求实、清廉的作风,使之成为全会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力量源泉。

  蔡达峰强调,今年以来,民进全会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将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作风建设”主题年工作相结合,围绕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取得了很多成效。下一阶段要聚焦检视整改,将前一阶段思想认识的提高转化为对自身整改的工作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扎实完成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在自身建设、履职尽责中取得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民进应有的贡献。

  报告会由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何少华主持。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宣传部部长毛梦溪,民进上海市委会秘书长蒋碧艳、嘉定区委会主委何冬英、区委会原主委朱芳等参加报告会。50余位嘉定民进基层会员现场听取报告。

  报告会前,蔡达峰会见了中共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晓林。

作者: 张宏峰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