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0-11
【字体:

10月11日,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10月11日,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开幕。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讲话,副主席王刚出席会议并主持开幕会。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民进十三大部署,总结民进十二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并对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为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作出新贡献、取得新成绩的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机关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思想政治建设既是民进自身建设的核心,也是民进履职尽责的引领。在新征程上,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关键在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蔡达峰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民进全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内容。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蔡达峰强调,要全面把握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和任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突出思想建设的政治要求,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推进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思想引导、用好网络手段四大重点任务;贯彻民进章程、条例、规定和规范性文件,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全面推进理论研究、会史工作、新闻宣传、舆情工作、平台建设与管理等各项工作;积极应对思想建设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各种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要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作用,把政治学习教育放在各方面工作的首位,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中严格掌握政治标准、政治取向、政治素养和政治纪律;在履职能力建设和发挥履职作用中坚持立会为公、双向发力,为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建言献策、凝心聚力,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和作用。

  蔡达峰要求,要提高学习教育水平,首要是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提升自我教育能力;要加强理论研究和会史工作,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和历史研究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要发挥新闻宣传作用,坚定政治立场,严守宣传政策,把握宣传内容,加强会内宣传平台建设和管理,增强新闻宣传的权威性、整体性、吸引力和影响力;要提高舆情工作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提升思想引导能力,引领和巩固思想政治共识。民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担负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引领作用,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形成更大的工作格局,更好维护和促进更加广泛的共识和团结。

会议为受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王刚宣读《关于表彰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北京市朝阳区委会等149个集体“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胡锦澜等211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会议为受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王刚作题为《突出政治引领 坚持守正创新 开创新时代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会议举行大会交流,民进北京市委会、辽宁省委会、湖南省委会代表省级组织,吕梁市委会、杭州市委会代表先进集体,常州市委会组宣处处长周二中、宁夏区委会组宣处副处长韦雪娇代表先进个人发言。

  会议还举行了分组讨论,与会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工作成果和经验做法。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会,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开幕会。民进各省级组织、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组织有关领导,省级组织宣传部门负责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出席会议。

作者: 张禹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