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调研组继续在湖北开展2024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24-04-04
【字体:

4月2日至3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继续在湖北武汉开展2024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图为3日下午,调研组在武汉召开调研座谈会。

  4月2日至3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继续在湖北武汉开展2024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调研期间,蔡达峰会见了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

  湖北省政协主席孙伟,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艳玲,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吴海涛参加会见。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何志敏参加会见和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胡仲军陪同调研。

2日下午,调研组实地调研九峰山实验室。

  在汉期间,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华中科技大学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九峰山实验室,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并召开交流会,听取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或企业代表作情况介绍。

  3日下午,调研组在武汉召开调研座谈会。蔡达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宁咏主持。

3日下午,调研组在武汉召开座谈会,蔡达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蔡达峰首先向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及专家学者对民进中央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湖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在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

  蔡达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任务,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中部地区崛起的第一项任务。民进中央围绕主题,赴湖北开展调研,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和艰巨任务,各地各行业的生产力水平不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和进程也不同,但都要把握发展大局,提高自身能力,因地制宜地加快发展,以各自作为促进共同发展。

  蔡达峰强调,新质生产力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是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生产力。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同样也是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它们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任务,都要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对中部地区而言,就是要围绕“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这个总目标,把“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其中的重大任务,并在统筹推进其他各项任务中,着力构建新型生产关系。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意义,准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特征和内涵,着力构建新型生产关系,积极推动落实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重大战略任务。

  何志敏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及有关情况。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邵新宇介绍了湖北“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有关情况,湖北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经信厅、人社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围绕调研提纲作了发言。

  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彬,科技部创新体系与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刚,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丁明磊等参加调研座谈,并围绕调研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勇,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沙玉山,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正斌,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幸平,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省经信厅副厅长江斌,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伟雄,武汉大学副校长龚威、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高亮、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周建元,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武汉市政府副市长、民进武汉市委会主委孟晖,以及湖北省直、武汉市有关单位同志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调研期间,蔡达峰还会见了民进湖北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

作者: 向莉  摄影:中新社湖北分社记者 张畅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