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支部生活

基层组织联建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4-03-23
【字体:

  近期,厦门、泉州两地民进基层组织共建成果——十棵皮埃尔珍稀猴面包树改良品种第一代母树成功落户厦门同安三秀山村种植基地。

  该基地由厦门民进会员王志强创办并负责投资运营,占地约40亩,陆续规划了研究室、育苗区、种植幼苗区、生长一年的树苗区、生长三年的树苗区以及蓄水池等设施,未来将建成集育苗、种植、科研、文旅、研学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农业标准基地,为国家植物研究和生态保护提供宝贵资源,也将为当地农民提供新的经济机会,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猴面包树是一种生长在非洲的特色植物,寿命最长可达五千年以上,有“生命之树”的美誉。此次引进的猴面包树改良品种是马达加斯加的稀有品种——皮埃尔猴面包树,不仅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同时也具有生态保护和经济开发潜力,由于地理条件限制,皮埃尔猴面包树引种进入厦门并不容易。

  2023年底,原扬州民进会员王志强参加了民进湖里区基层委员会与晋江总支在三秀山举办的主题教育联学联践共建活动,实地考察三秀山村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现状,由此对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产生浓厚兴趣,经与当地多次沟通,最终促成了一期投资超千万元的项目顺利落地。

  此次落户三秀山的首批母树树龄8年,每棵高三四米,重约300千克,最低可在零下2℃的气温下生长,这对热带植物来说是个不小的突破。未来随着不断驯化,适合种植的区域会不断扩大。王志强表示,基地将致力于打造猴面包树研究繁育中心,计划在5年内实现年培育幼苗10万株、种植面积1000亩,并将进行初加工、深加工萃取、分离等环节,“让猴面包树在中国的美丽乡村绽放新的生机”。

  来自民进同安总支的30余名会员与高级农艺师陈力团队,新华网、厦门日报、海峡导报等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该民进基层组织共建成果的落地。

作者: 庄楠菁
责任编辑: 金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