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知从何来,思往所向

——在正道上行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宁波民进》2019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这既是马老坚定的政治信仰,也是民进领导人马叙伦先生在病床上留给民进人的政治遗嘱。作为一名民进人,怎会不想去瞻仰一下先辈们的行进历程,了解会史精要,通过主题教育,更加坚定初心,继续在正道上前行。此次有幸作为民进市委会北上调研团队一员,收获满满。

  先贤屐痕丰盈内心

  进入民进中央机关,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厅的五位民进前任中央主席的铜像,分别是马叙伦先生、周建人先生、叶圣陶先生、雷洁琼先生、许嘉璐先生的铜像。?而会史展览馆里,整整一面墙上书写着历任民进中央主席的名字及出生年岁,我们看到:马叙伦(1885-1970年),周建人(1888-1984),叶圣陶(1894-1988),雷洁琼(1905-2011)等……我们能看到的是这些先贤们都是长寿的,换而言之,这些先贤为人类民主与奋进作出奋斗的时间是长久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幸福指数也是高的。

  我们经常在日常生活中探索长寿之秘钥,希冀能有高效而幸福的生活,这对于当下有着普适的意义。谁不想儿孙同堂,其乐融融,大家也都向往着在健康的人生路上走得更远一些。

  那我们就好好地探索先贤们的革命历程,怀着敬仰的心情和学习的态度,从展厅一开始,展厅一是多媒体展示厅,播放民进会史宣传片;第二部分序厅,设有展览的主题墙、前言、民进的组织机构和历任领导的简介。第三部分是展示厅,从六个部分展示了民进的历史发展进程。这三个厅,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向大家展示了民进自成立至今70多年来的发展脉络。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先贤们的手稿,有一份民进创始人之一赵朴初老先生写给张志公、叶至善的信,信中说:志公同志、至善同志,我撰写了一个提议稿(关于创立幼年国学校),送请两位审阅,如认为尚无大谬,敬请修正掷还,拟向政协提出,并希会签是荷。顺祝撰安。

  这可能是比较早的关于“国学进学校”的一份提议。朴老关注众生,也倡导国学。就如同他提到过的:我们的生命好比一滴水,只要我们肯把它放到人民的大海中去,这一滴水是永远不会枯竭的。

  是啊,百年人生已经是绵长了,但与历史长河而言,百年岁月终究只是一掬清水,只有毕生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才不会干涸,而流淌过的岁月才能成为经久不衰的光辉历史。

  继而前往位于东城区辛安里附近的马叙伦纪念馆,纪念馆为民进会员更好地了解马叙伦先生、了解民进的历史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边上有一个开明画院,取义于“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可惜还在整理书画,并没有开放,有点小遗憾。

  那就一心一意地瞻仰前辈伟人马叙伦,这位祖籍绍兴豆姜车家弄的现代学者、书法家、哲学家、政治家,其高祖是农民,曾祖是鞋匠,祖父三考出身,做过京官。父亲继承书香,写得一手好字,但一生坎坷,只做得一个县学生员。马叙伦先生五岁那年,就延师破蒙,督教极严。震惊中外南京下关事件,也就是1946年6月23日,以马叙伦、雷洁琼为首的上海人民和平请愿团去南京国民政府和平请愿时,在下关火车站被特务袭击马叙伦等均受到严重殴伤。纪念馆里陈列着马叙伦先生当时穿的长衫,上面有被殴打的痕迹。

  马叙伦先生的信仰诚如他自己所云是为社会“生死不计”,不忘初心,与共产党风雨同舟。1958年,民进领导人马叙伦先生重病住院时写下:“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这既是马老坚定的政治信仰,也是马老留给民进的政治遗嘱。回顾民进的历史,民进是一个为了实现自由、民主、富强、文明的新中国,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参政党。

  这五天里,我们还通过各地市委会收集了许多宁波籍民进先贤如林汉达、冯宾符、张明养和陈舜礼等的珍贵史料,为我会持续推进宁波籍民进先贤事迹展陈相关工作打开新局面。

  参政履职贯穿其中

  坐落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核心区的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74年,目前拥有一个本部两个基地,总占地41万平方米,科研用房和实验室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建有世界最大的450m长大比尺波浪水槽、国内最大的500gt港口土工离心机和20余座物理模型试验大厅,以及技术先进的直流风洞实验室、360°船舶操纵模拟器等一大批先进的科研设施。研究范围涵盖深远海工程、河口海岸工程、内河港航工程等多个领域。其中我们比较熟悉的洋山深水港(外海岛礁超大型集装箱深水港口)工程建设关键技术项目,提出了洋山港区岛间水动力及泥沙运动机理研究及洋山深水港若干关键技术,获得了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天科院的专家为我们讲解了土木离心机工作原理,所谓土工离心机可以提供一个人造高重力场,在模型土工建筑物中再现原型的性状。随着讲解我们移步到到了“三亚机场人工岛工程潮流泥沙物理模型”,因为此工程离岸较近,该海域原有的水动力条件发生变化,将重新塑造水动力、泥沙冲淤新的动态平衡。通过波浪潮流泥沙物理模型试验,研究了工程海域水动力环境、海床在机场人工岛不同方案布置下的的变化规律,以及岸线冲淤影响情况,为优化工程方案和设计提供了必要的科学依据。我们所看到的模型相当大,大道可以借助于潮流泥沙物理模型试验,来模拟整个三亚湾海域潮流情况,工程还在建设当中,也不宜于拍照,我们除了感慨,还是感慨。

  而次日参观的青岛港向我们张开了怀抱,这座位于中国环渤海港口群及长江三角洲港口群的中心地带,开埠于1892年,目前是世界最大综合性港口之一。我们参观的是黄岛区的“无人码头”,码头上找不到一个工人的身影。无人驾驶的吊装机将货轮上的集装箱整齐有序地放到无人驾驶的平板车上,再由平板车输送到码头的储存仓,整齐堆放好,一气呵成。这就是“人工智能”带给工业的变化。我们在感叹科技的飞速发展的同时,也热烈的开展了关于“人工智能”话题的讨论。其一今后的“人工智能”无所不能,会不会削减人类生活的乐趣?反方说,无所不能的“人工智能”可以给老弱病残及真正需要的人提供帮助,而其他人可以自行取舍。其二今后的“人工智能”会不会反客为主,让人类认知偏差。打个比方,现在的美颜相机让女士们都看不到自己真实的面容。今后,人类会不会躺在床上幻想自己有强健的体魄,发达的肌肉?其三,会不会做到人死灯不灭,肉体死亡,灵魂还寄托在“人工智能”上?

  我们真是一群有着丰富想象力的人,这一路上我们都在兴奋地讨论有关今后“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问题,车轮滚滚向前,我们没有一丝疲倦。

  这五天的行程安排满满,让同行的各位不管是业内的还是业外的,都开了眼界,叹为观止!同时我们这个团队中都是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关键是还很平易近人,所以行到哪里都是欢声笑语,最关键的是此行,让我看到了斑斓的世界和不同的人生,“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必将根植到我们今后的人生价值和履职中。

作者:曹琼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