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黄小玲:弘扬工匠精神 坚守瓷艺复兴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这份荣耀属于每一位为实现中华陶瓷艺术复兴而付出不懈努力的坚守者。我将以此为激励,化荣誉为动力,用更大的热忱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立足陶瓷艺术领域,发挥所学、所长,开拓创新,复兴传统手工艺术,努力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回报党和人民的厚爱和支持。”11月24日,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召开,黄小玲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站在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领奖台上接受表彰,内心非常激动。

  黄小玲,女,1968年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湖南省女陶艺家协会会长,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醴泉窑艺总设计师。

  痴迷瓷艺,成为行业精英

  醴陵陶瓷生产始于汉、兴于宋、盛于清,至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原有“瓷城”美誉,现为“中国陶瓷之都”。

  黄小玲是个地道的醴陵人。父亲是醴陵群力瓷厂的职工,她自小在瓷厂里长大,看着画师们在瓷胎上勾勒出一条条流畅优美的线条,黄小玲也憧憬着自己也能拥有一双在瓷器上妙笔生花的手。

  幼年起对陶艺和绘画的痴迷,化作数十载的潜心研学、笔耕不辍。黄小玲从一个小厂学徒开始,到考入湖南省陶瓷研究所,师从邓文科、陈扬龙等老一辈艺术前辈们,潜心研究,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开创了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的全新时代。黄小玲在传承传统釉下五彩瓷艺术手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注入时尚元素,其作品清新秀丽、恬淡雅致,独具灵秀,极富个性。她创新设计烧制的《虞美人》、《蝴蝶兰》、《绣球花》等二十余件作品先后参加海内外的各种展览评比,屡获金奖、银奖、创意奖等殊荣,其《满园春色》、《秋声》等三十余件作品先后被海内外有关专家或博物馆收藏,创烧的艺术作品《和平之春》、《盛世牡丹》等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国际友人,潜心创作的大型瓷板屏风《四季同春》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

  经过数十年的磨砺,黄小玲逐渐成为了釉下五彩瓷行业精英。2010年,她被评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国大师”。

  矢志不渝,坚守瓷艺复兴

  在个人艺术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黄小玲不忘推进醴陵釉下五彩瓷产业的发展。2000年,黄小玲创办醴陵市醴泉窑艺并担任总设计师,以实业之心助推陶瓷产业发展。二十年来,醴泉窑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已发展成为醴陵釉下五彩艺术瓷的龙头企业,汇聚了一大批陶瓷艺术大师,发掘和培养了众多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人才,以实际行动有力地支撑了醴陵釉下五彩瓷产业的发展。

  作为湖南乃至中国陶瓷行业领军人之一,黄小玲多年来始终深耕陶瓷领域,为醴陵釉下五彩陶瓷发扬光大而奔走呼号。2015年,她策划组织出版《中国当代“红色官窑”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臻品集》宣传画册,印刷50万册,在五大洲的270多个驻外机构(驻外使馆、驻外总领馆、驻外团、处等)驻所内陈设宣传。2017年新年过后,她奔赴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孔子学院传授画瓷技艺,向世界人民充分展示了醴陵釉下五彩瓷的艺术风采,为中国陶瓷宣传作出实质性推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深入基层调研,提出了《关于传承陶瓷文化、发展陶瓷产业的建议》《关于尽快建立“中国陶瓷馆”的建议》等30多条建议,积极为醴陵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湖湘的发展发声、建言。

  以瓷为媒,履行社会责任

  在为陶瓷艺术奉献的同时,黄小玲也不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不遗余力回馈社会,尽自己所能向国内各类慈善组织、特困学生及特困户、学校、地震灾区、疫情前线、国家级及省市各级艺术博物馆等机构捐款、捐物。她倡导变“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更在意积极帮助贫困、弱势人群“造血”,从根本上解决家庭、个人的实际困难来源,给贫困人群以希望。在三十多年的从艺生涯中,黄小玲培养了百余名弟子,目前亦是受聘于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成为了客座教授。在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她创立了“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醴泉窑基地)”,多年来免费培训、帮扶就业创业者逾百人。黄小玲还在中国残联的指导下,创立了“中国残疾人醴陵陶瓷艺术研究所”,免费培训残疾人艺术家陶瓷技艺。

  结缘民进,彰显党派情怀

  2017年8月,时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行来醴调研陶瓷产业发展。到醴泉窑艺调研时,蔡达峰主席对黄小玲大师的陶瓷作品赞不绝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得知黄小玲未加入任何党派时,向她发出了真挚邀请,于是黄小玲于2018年4月成为民进的一份子,她经常自豪的说:“我是民进人,我已名花有主”。加入民进后,黄小玲为组织的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先后介绍13名德艺双馨的陶瓷艺术家加入民进。不仅如此,黄小玲还发挥会内陶瓷艺术家较多而精的优势,在陶瓷谷1915特色街区之瓷坊成立了一所国家级画院——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陶瓷美术研究院”,旨在凝聚民进陶瓷艺术界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全国各开明书画院的艺术家提供艺术创作的服务平台、交流平台、研究平台和合作平台,形成基层组织服务社会的艺术载体、实践载体、传承载体和创新载体。

  现在,黄小玲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探索瓷艺道路的同时,亦着力于组织全省陶瓷艺术大师建设一个釉下五彩瓷的基地,集多功能于一体,向世界展示釉下五彩瓷的发源、发展,为繁荣这一独特的艺术、为地区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瓷艺复兴之路艰辛且漫长,唯心有向往、意志专一,才可不负光阴不悔选择。

作者:陈蒙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