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言恭达:为文化创意产业赋能 提升审美品位

发布时间:2020-12-06     来源:新华网

放大

缩小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5日电(伊媛) 12月4日至5日,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省博鳌举行。本届论坛期间,将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守正创新 2020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在12月4日下午举行。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民进会员言恭达出席该论坛。

  言恭达在论坛上表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全球化进程的持续推进,特别是超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催生了新的经济范式,更是加快了文化交流与碰撞的频度与力度,推动人类文化急速转变。

  基于此,他提出,我们需要以积极、审慎、理性的态度推进文化创意的时代性转变。文化创意要在传承中华美育精神的前提下,强化内涵传播,增强审美能力,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生活底色,推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广度与深度,扩大中华美育精神的国际认同与全球影响力。

  “当代文化创意最急需的是思想的滋润与审美的纯化,让文化回归心灵。这需要美育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也需要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需要文化创意产品的打造。”言恭达指出,“推动文化创意的新发展,必须以中华美育精神唤起创意者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创意使命!”

  言恭达强调:“如果要真正实现中华美育精神的‘知、情、意、行’四个方面的融合,就要回归到将审美艺术日常化上。这是一个大众的议题,不能单纯局限于专家圈子或者一个小范围内,需要全社会的普及。我相信整个社会在审美领域的提升,实现以美启真、美善相乐、‘乐与政通’这样一个关系,能够为推进文化创意事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本届论坛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该论坛已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弘扬企业家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分析研判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深入解读新发展格局,探寻企业发展路径,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作者:言恭达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