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一位民进企业家的情怀

——记民进会员、全国劳动模范陈希滨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

放大

缩小

  陈希滨,男,汉族,1959年6月出生,现任大庄园集团董事长,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常委,民进黑龙江省委常委,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牛羊肉协会会长。

  作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的领导者和中国牛羊肉行业的领军人物,陈希滨至今从业已38年,他的企业从最初的牛羊肉加工小作坊,发展为拥有四千余名员工的专注于牛羊肉食品加工,集种植、养殖、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产业链、价值链、销售额等方面均居于全国行业领先地位,连续 20 年稳居全国羊肉进口量、加工量和销售量第一,连续三年牛肉销售市场排名前三。

  在陈希滨的带领下,大庄园先后荣获中国唯一牛羊肉行业双驰名商标、中国唯一牛羊肉行业功勋企业、中国牛羊肉行业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同时获得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2020 年荣膺“中国肉类食品行业综合实力二十强”,成为其中仅有的两家牛羊肉企业之一,他本人在2019年获得中国肉类食品行业最高荣誉——终身成就奖。

  陈希滨以打造全球优质牛羊肉供应链体系领跑者为目标,在上游瞄准全球牛羊肉生态资源深耕布局,中游打造牛羊肉精深加工及配套体系,下游瞄准B端和C端市场构架多元销售渠道。

  自从2013年担任中国牛羊肉协会会长以来,陈希滨积极履行职责,推动肉类行业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组织承办世界肉类组织、国家行业协会高峰论坛,引导人民群众培养“安全、绿色、生态、营养、健康”的饮食理念,从餐桌角度给予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以产业带动就业,带领农村养殖户致富,助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在2020年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上,他提出了《以“健康中国”理念引领后疫情时代肉类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倡议,希望中国肉类行业积极引领、倡导“健康中国”的理念,深化肉类行业供给侧改革,尽早转型、升级、提质,为全社会提供健康安全的肉制品,从而实现强壮一个民族的梦想。

  实业报国,38年坚守,争做全球优质牛羊肉供应链体系领跑者

  在从业之初,陈希滨就致力于整合全球优质牛羊肉资源,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中国畜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早在1995年他就走出了国门,并在2000年成为世界最大羊肉出口企业新西兰阿兰茨集团的中国总代理,迄今连续20年羊肉进口量全国第一;是世界最大牛肉企业巴西JBS集团在中国的头部战略合作伙伴,在2018年11月的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大庄园与阿兰茨、JBS签下此次进博会最大牛羊肉订单;还是澳大利亚威韦华氏集团的重要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同时与欧洲、澳洲、南美、北美19个国家的世界知名企业保持着深度贸易合作,曾受到包括四任新西兰总理、新西兰总督,哈萨克斯坦总理,爱尔兰总统等多国政要的多次接见。

  在国内,他坚持在优质生态地区建厂,从2007年至今,先后投资建设了两座大型食品工业园区,成为中国牛羊肉生产行业标杆。黑龙江大庄园国际现代农牧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79万平方米,年生产加工能力20万吨,建有完全符合欧盟标准的现代化牛、羊屠宰分割、加工生产线,拥有全球最大进口羊肉深加工基地,中国高端可繁母畜安格斯牛、和牛基地——冰城黑牛牧场,大庄园(国际)数智化优质动物蛋白产业园。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投资建设了世界最高标准的畜产业加工示范园,从生态环保、循环经济、检验检疫、加工工艺、食品安全控制、冷链物流等方面进行全程规划,在全国牛羊肉行业内打造了诸多“第一”,建有中国牛羊肉行业第一个全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值守立体冷库,2020年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同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首批“蒙”字标认证。

  大庄园在全国设有19个营销分/子公司,在哈尔滨、上海、北京、广州、内蒙古、海南配置了前置仓,还在全国设立十九个物流分装配送中心。现拥有连锁直营店百余家,联营店80余家,在上海建立了大型旗舰体验店,建立一线到三线城市垂直经销商体系,拥有固定渠道经销商四百多家,同时成为海底捞、百胜、西贝、永辉、比格等知名企业的产品供应商,并连续多年成为全部合作餐饮、零售企业品质检测中一次验厂过关的企业。2020年,大庄园布局新零售,与天猫、京东、盒马等大型新零售平台达成战略合作。

  诚信利他,以匠人初心做“舌尖上安全”的守护者

  牛羊肉行业风险高、利润低,没有底线做不了,没有情怀做不长。从1982年踏入牛羊肉行业以来,陈希滨就坚守着食品安全这个底线。

  他率先在国内建设从牧场、养殖、屠宰到精深加工、冷链运输、市场销售等六位一体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将“追溯、安全、健康”理念贯穿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

  大庄园相继通过QS、ISO9001、ISO 22000、HACCP的认证,建立“五统一”、“六检验”品质管控新标准。率先引入国际先进的可循环发展理念和动物福利理念,引进德国进口自动化安全监测系统、自动化环保监测系统、自动化质量全程监控系统,在加强食品安全品质科学控制的同时,实现了低碳环保、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产自大庄园的每一块肉,均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工艺、自动化设备和加工生产线,经64道管控工序和18道关键控制点,由专业技术人员层层把关,全程冷链物流配送系统提供给消费者,通过MES系统记录生产加工全过程,实现全程可追溯。

  2019年5月,陈希滨入选中美肉类与食品安全合作专家委员会,成为其中唯一来自牛羊肉行业的专家。

  陈希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身体力行地推动生态牧场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黑龙江大庄园国际现代农牧产业园区,实现了草原、牧场与食品工业园区三者有机结合,种植业——畜牧业——加工业生态循环,促进了当地农业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牧场与配套的青贮基地实现订单式合作,推动了“粮改饲”转变,也找到了一个解决焚烧秸秆产生环境污染问题的方法。

  家国情怀,以责任担当做农民致富的领路人

  陈希滨常说,一枝独秀不成春。

  大庄园冰城黑牛牧场周边配套有原生态草原10万亩、青贮种植耕地2万亩、甜玉米种植耕地1万亩。该配套草场的建立,有效推动了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逐步扭转目前农村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现状。充分发挥国家级养殖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周边合作社提供纯种优质肉牛及育肥养殖,推动当地以及黑龙江省的畜牧业向现代化畜牧业的转方式、增效益。

  锡林郭勒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从2016年至今,全力助推锡林郭勒盟“中国生态高端畜产业之都”建设,并且建立了方便牧民的“牧民之家”,整个屠宰过程完全数字化、透明化,并有工商银行驻厂,杜绝任何现金交易,也为牧民带来了丰厚收入。

  在黑龙江和锡林郭勒盟两地,大庄园直接带动就业3000余人,并且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建立了企业商学院,每年都会选送一批基层优秀员工去国外学习交流,同时建立企业工会,对困难职工进行重点帮扶,每年为困难职工发放几十万元补贴,被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陈希滨同志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时刻不忘社会责任,坚持以各种形式回报社会,始终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和慈善活动,多年来,在公益事业、慈善事业、扶贫事业等方面,已经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荣获“慈善企业家”、“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慈善奖”等多项殊荣。2020年疫情爆发之后,陈希滨带领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复工复产,并被纳入国家发改委首批保民生食品企业目录,在全力做好民生保障的情况下,还在第一时间向医务工作者们捐赠了价值400多万元的牛羊肉产品和口罩。

作者:孙延庆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