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王来生:用实干追逐梦想 用奋斗诠释担当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来生,男,1969年5月出生,大学文化,民进成员,高级经济师。现任大同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同大张铁路客运专线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大同高速飞车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来生所获荣誉:

  2002年荣立 大同市个人二等功

  2002年荣获 第六届十大“大同市优秀青年”称号

  2016年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荣获“大同市特级劳动模范”称号

  2019年荣获“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称号

  2019年荣获大同市“新时代奋斗者·行业先锋”称号

王来生

  高铁是我国国家名片。从追赶、到并肩、再到领跑,无数的建设者撑起了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脊梁。在千千万万的建设者中,有这样一位“拼命三郎”,强忍病痛、忘我工作,拼搏奉献,用辛勤和汗水追逐中国高铁梦想,用实干和担当谱写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他就是大同大张铁路客运专线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来生同志。

  一、前期手续办理夺得五项全国第一

  大张高铁是山西连通内蒙古西部、河北北部的干线铁路,是贯通北京至西安的新的客运通道。它是全国第一个由地方政府负责承办前期手续和征地拆迁的铁路项目。线路从东到西途经河北、山西两省,张家口、大同、朔州3市7县区21乡镇83村,正线全长约141.5公里,投资概算165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

  2014年入夏,王来生同志按照上级安排负责筹备大张高铁。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实现高铁梦,在无经验可学、无模式可搬情况下,他按照“法无禁而为”的原则,拼搏创新、强力推进。一是精心服务,全程陪同设计人员爬沟过坎,半个月徒步往返累计500多公里,完成全线三条比选线路的规划、测量、勘探、定线设计等任务;二是主动对接,不分份内份外,积极协助设计单位了解沿线情况、收集相关资料,加快了设计进度;三是敢于担当,接受任务后,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未花财政一分钱,企业先行筹资200万元争分夺秒跑办手续。2个多月时间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16个月时间从立项实现开工。在全国“十二五”规划新建的80个铁路项目(其中正式规划60个,后备20个)中,大张高铁作为后备项目,是第23个立项,一鼓作气,快速推进,连续夺得后续办理内容5个全国“第一”:第一个全部办结可研前置14项支撑性文件;第一个将报件齐报至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和国家铁路局申请审查;项目《可研报告》第一个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工程《初步设计》第一个获部省联签会批;第一个实现开工。大张高铁开创了地方政府主导推进高铁建设的先河,创造了全国高铁建设前期手续办理用时最短的新纪录。

  为了推进我省太焦高铁项目,2015年8月,他按照山西省发改委号令,兼任太焦高铁项目专家组组长,助力太焦高铁,用10个月办结了太焦高铁从立项到开工前期手续,再次刷新了全国高铁建设前期办理新纪录。

  二、和谐征拆助力工程建设争创全国样板

  征地拆迁是高铁建设最难啃的“硬骨头”。大张高铁线长面广,沿途经过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加快推进高铁施工建设的同时确保社会稳定,维护好群众利益至关重要。

  为了推进工程建设,他率领团队会同沿线区(县)政府部门及乡(镇)、村工作人员,深入沿线大同境内5个县19个乡72个村涉及约2000多户群众中,拉家常、讲政策、作宣传。在具体工作中,他探索总结出了“坚持一个标准(征地拆迁补偿的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强化两条主线(法律的底线不碰,良心的底线不丢)”“把握三个原则(严格执行概算的原则、提升效率加快进度的原则、不损害沿线百姓利益的原则)”“发挥四大作用(组织领导的作用、基层活力的作用、评审评估的作用、行业专业优势的作用)”的“1234”工作方法,赢得了沿线地方政府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由于工作细致得力,1个月协调了3个标段16个线路和8个料场工区快速顺利进场、完成了18处共2000多亩的施工临建用地租用,3个月办结了2600亩先行施工用地报批,10个月完成了征收7559亩工程红线用地移交,13个月完成了全线约15多万平米的地上建筑物拆除、300多条(处)“三电”和400多条(处)路渠迁改任务,以及140多万棵树木补偿迁移等任务。

  大张高铁已于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至今全线征拆工作中未发生一起非法涉访事件。目前,大张高铁成为全国同类高铁建设推进速度最快、和谐征拆效果最好的项目之一,摸索出的“1234”经验做法在全省其他高铁项目采用,并于2019年8月被山西省发改委总结上报到国家发改委推广至全国交流。

  三、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真情奉献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把高铁通到家门口,打造致富路、发展路、幸福路,既是王来生同志的梦想,也是他的初心和使命。在推进大张高铁建设的同时,他还参与主导、超前谋划了山西北部“米”字形高铁骨架网构建,积极推进了新建集大原高铁项目前期等工作,组织承办了山西北部中欧班列发送,使大同成为全国第57个、山西第3个发送中欧班列的城市,积极配合申报了国家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大同)示范项目、国家陆港型(大同)物流枢纽建设,争取引进了国际领先的磁悬浮高速飞车、城市旅游空轨项目落地山西等工作,组建了全国第二家、山西省唯一高铁经济研究机构——山西高铁经济研究院和山西省唯一物流研究机构——山西智慧物流研究院,开启了新时代现代交通、智慧物流及相关学术研究多赢共进的新探索。

  几年来,他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天,一心扑在了工作上。由于超负荷的工作,他身体多处亮起了“黄灯”,关节炎、糖尿病等病魔像影子一样伴随着他。2017年夏,由于长时间用眼过度,他右眼眼底出血,当时忙于工作,一个多月后才到北京同仁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差一点失明,在出院回大同第二天,不顾全休两周的医嘱,连续主持召开了5个会议。没想到,当天伤口破裂眼底再次出血,被同事紧急送到北京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可是术后第二日接到紧急任务的他瞒着医生带着输液瓶又从北京坐高铁到太原参加了重要会议。尽管事后医生骂他“不要命了”,但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份事业,只要高铁通了,即使个人付出再多,他也无怨无悔。

  此外,他感到最愧对的是他的家人。由于经常早出晚归、出差在外,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他妻子瘦弱的肩上。他的孩子最盼望爸爸生病,因为只有生病,孩子才能有机会偎依在他的身边尽情享受童年的幸福时光。

  这就是王来生,一个怀揣梦想、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奋斗者。他从基层走来,用实干成就梦想;他从一线走来,用奋斗诠释担当!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