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余琴:真正帮到村民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人民群众就把谁记在心里。”民进船山区总支会员、区司法局基层司法所所长、桂花镇黄龙村脱贫攻坚帮扶驻村工作队队员余琴,一直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切实实为村民们解难题、办实事。自2018年6月成为黄龙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以来,余琴深入走访明底数,开拓项目强经济,宣讲政策抓落地,统筹防控保成果……作为一名“九零后”扶贫干部,她始终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来办,获得了村两委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她先后被表彰为市“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20年船山区“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精准摸排  找准发展路子

  “要找准发展路子,就要先了解村里的真实情况。”从驻村第一天起,余琴就坚持每季度遍访全村在家农户,和村民交朋友、结亲戚,听村民讲村情、说民意,“在与村民的交流中,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问题和困难,并且要立说立行加以解决。”

  勤勤恳恳的实地走访,余琴掌握了黄龙村最为准确、最能反映村民诉求的第一手资料,不仅让她实实在在地走进了村民心里,还让她帮助该村找到发展路子。

  “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村里撂荒地较多,于是就想把这些闲置的地用起来,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余琴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立足本村特色强项,争取到专项资金10余万元,用于25亩撂荒地的整治与屯水田的修建,并引入优质水稻发展项目,第一年就丰收1.5万余斤优质水稻,为集体经济增收3.5万余元。

吃透政策  让村民得实惠

  帮扶政策再好,也需要群众自身努力向前跑。如何让贫困群众准确明白政策内容,是横在余琴心里的一道难题。

  “只有自己吃透政策、明白贫困群众真正所需,才能把政策讲到村民心坎上,让上级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余琴通过一遍遍深入研读相关政策,做到了真学、真懂后,再挨家挨户向村民解释。

  尤其是在产业扶持基金普惠群众政策上,为了打消贫困群众的心理梗阻,打通产业扶持基金普惠群众的“最后一米入户路”,余琴利用与贫困群众建立起的深厚感情基础,以最朴实、最简单的“乡音”,为每一位贫困群众讲清政策中的各个专业术语,讲清每一项条款的责任义务,最终打消了贫困群众的心里“疙瘩”,当年就为每户平均增收720元,确保脱贫路上全村无一掉队。

统筹抗疫、脱贫  打赢两场“硬仗”

  今年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如何保证疫情防控无疏漏、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了当务之急。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余琴立即投身抗疫一线,与全村党员干部一道,逐户上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及接触史,核实居家隔离落实情况,并指导需外出务工的5名贫困群众做好健康证明申报和体检,帮助5户留守老人代购物资。

  在入户走访时,余琴还收集掌握村民需代销农产品的品种、数量和农户价格要求,主动联系机关食堂、生活小区等,搭建销售渠道,拓展销售市场,帮助村民销售蔬菜1000余斤,鸡蛋、鸭蛋500余个,尽最大能力减轻了疫情对村民收入的影响,确保了脱贫攻坚势头不降、增速不减。

作者:邓小君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