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扶贫路上的民进人

——记巴中民进会员向辰麟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民进巴中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2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多了一个巴中籍的名字,他就是民进巴中开明画院院长,通江县铁佛镇大佛寺驻村工作队队员向辰麟。他入选了巴中市第一届“巴山优才千人培育工程”“文化领军人才”,被评为“巴中市先进文艺工作者”。

  他说:所有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自己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得益于驻村扶贫工作给予他的领悟与启迪。

主动请缨战脱贫

  2019年4月底,单位急需派一名职工到铁佛镇大佛寺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由于驻村工作又苦又累还顾不了家,同事们都不想去,这时,民进会员向辰麟主动请缨,接替了驻村帮扶工作。其实,他常年住在乡下务农的体弱多病的双亲需要他常回家看看,读初中的大女儿和刚上幼儿园且经常复发胰腺炎的小女儿需要他多陪陪,居住在他家的患肝硬化的82岁岳父更需要他多照看。        

扎根帮扶真脱贫

  大佛寺村距离县城约60公里,总人口2360人,2016年人均纯收入5200元。有贫困农户145户,属2017年整村脱贫推进村和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村。

  向辰麟扎根村里,按照驻村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心工作,心系全村脱贫发展,积极配合第一书记的工作,每周坚持吃住在村上。在近两年驻村扶贫时间里,他经常周末加班,甚至连续2个月没休过假。为了把工作做实做细,向辰麟经常深入户下,了解社情民意,详细解答群众的疑惑。在“脱贫验收”环节,向辰麟坚持底线,实事求是,扎实工作,顺利通过各级脱贫攻坚验收组的验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向辰麟始终坚守防疫一线,配合村两委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全面清查疫情高风险区返乡务工人员,组织群众学习防疫知识,开展自我隔离;对进入全村外来人员排查,防范外来疫情风险;还组织群众恢复生产,巩固脱贫成果。

  每年六一,他组织单位同事对铁佛镇大佛寺村留守儿童逐一慰问。他还向贫困村赠送春联2000余幅,送教下乡12节,捐赠书画作品30余幅。

  通过努力,大佛寺村全村人民提前实现了小康目标,且无一人返贫。

发挥专长绘脱贫

  这两年,向辰麟带领民进巴中画院支部,按照民进巴中市委的指示和要求,紧紧围绕中共巴中市委“决胜脱贫攻坚

  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支部特长,通过一系列书画艺术活动,为巴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支部力量。

  他组织画院画师认真创作,参加各种正规展览。在全民“抗疫”期间,积极动员各位画师积极创作“抗疫”书画作品,“抗疫”期间,画院支部创作“抗疫”书画作品50余幅,30余幅作品被民进四川省委等相关平台采用。

  他通过“巴山新农村建设”采风、“纪念民进成立75周年书画作品线上展览”“秀美巴中——光雾山采风写生活动”等,用艺术语言讲述扶贫道路上的感人故事和伟大事迹。     

  同时,他还和通江美协同仁共同发力,努力推进文艺事业发展。先后组织县内美术工作者“文艺抗疫”,创作抗疫作品70余幅,开展脱贫攻坚主题美术写生、创作活动,协调省美协“红军长征主题美术创作赴通江采风活动”,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肯定与群众的好评。

  在工作之余,向辰麟积极创作。近两年,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巡展、民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书画摄影作品展”、文华奖·美术作品展、时代印痕——四川版画70年、四川省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

  向辰麟一边投身乡村脱贫攻坚,一边用画笔记录乡村的嬗变。他坚信,人民群众一旦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化作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动力,就会激发出巨大力量,创造出幸福生活!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