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从赣南红土地走来的光明使者

——记民进会员、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挂职副院长罗瑛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民进赣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右一为罗瑛走进校园开展儿童眼疾筛查)

  罗瑛,赣南医学院一附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赣州市政协委员,民进赣南医学院支部主委,毕业于赣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眼耳鼻喉专业,师从我国著名的青光眼专家林丁教授,从事眼科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0多年。在江西省第十二批卫生人才服务团成员中,是一位知名度很高的眼科专家,被评为赣南医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赣南医学院学院“师德标兵”、“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一届“优秀医师奖”。主持省教育厅、市科技局、卫计委等各项课题十余项,是全国智能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2019年5月,受省委组织部、省卫健委的委派,罗瑛来到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挂职锻炼,担任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他秉承民进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不仅带来了精湛的医术,而且带来了富有特色的管理理念,为九江学院附属医院的眼科事业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为九江的眼疾患者带来了光明。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团队

  挂职担任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后,罗瑛迅速完成了从单纯的临床医生向挂职领导的角色转变,努力为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建设一支永远带不走的优秀眼科团队。他以青光眼、小儿斜弱视为突破口,重点培养青年骨干医生的业务水平,通过传、帮、带,使得青光眼、小儿斜视手术成为医院的常规手术。此后,陆续开展了准分子、飞秒激光近视眼手术,难治性青光眼手术,复杂性斜视手术,白内障手术,青光眼早期诊断。通过高难度手术,大大拓宽了眼科人的视野。

  罗瑛认为,一个好的专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实行精细化管理。九江学院附属医院眼科有11名医生,个人的医技水平都很强,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医生的能力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导致科室发展不平衡。在罗瑛的设计和主抓下,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对眼科进行了学科亚专业化细分,将眼科分为眼底,小儿斜弱视、眼表、眼整形,屈光、视光等四个亚专业方向,病区分为三个亚专业治疗组,严格亚专业病种收治。对副高以上的医生相对固定亚专业方向,对副高以下医生采取各亚专业轮转制度,统一了眼科思维,结束了以前万金油式的眼科专科模式。

  罗瑛把赣南医学院一附院好的经验带到九江,激发团队的内动力,推行大查房制度,经常性组织业务沙龙,加强眼科与儿科、内分泌科等内部科室之间的合作。他说:“个人成长、思想开放,不能停留在自我的思维中,一定要把一个科室看成一个整体利益。只有这样,一个科室才能做强做大。”

毫无保留地传授“看家本领”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是罗瑛不这么看,他认为徒弟越早学会,越早上手对师傅反而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教会了徒弟,师傅才能腾出时间去攀登更高的领域,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内涵。

  除了将自己的技术倾囊相授给九江附院的“徒弟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大年初二就匆匆返回九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对院感防控、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隔离病房流程设置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并深入湖口县人民医院、湖口县中医院和共青城市人民医院,为当地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指导,最大程度地支持县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罗瑛涉足小儿斜弱视领域已有15年,最初是在局部麻醉的状态完成手术,难度相对不大。随着科技的发展,小儿斜视手术可在全麻状态开展,但手术方案设计更加复杂。在赣州公立医院中,罗瑛是首个开展全麻状态下的小儿斜视手术的医生,挂职锻炼后,他又将这项技术带到九江,填补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在这项技术上的空白。在罗瑛的带领下,短短半年,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小儿斜弱视全麻手术由零增长到50余台。

  6岁的果果(化名)生下来就是歪脖子,斜视严重,家人曾带他到上海、广州、南昌等地看病,一直没有医治好,全家人为此愁眉不展。2019年8月,果果的家人慕名找到罗瑛。在问诊过程中,罗瑛发现果果属先天性麻痹性斜视,并伴有其他综合症。他觉得这个病例同时也是一个教学的机会,便邀请科室的医生一起会诊,当时,对于这样的少见病例没有医生诊断出具体病情。罗瑛说,这是一名先天性麻痹性斜视患者,如果诊断不准确,就无法设计手术方案。罗瑛通过手术有效地纠正了孩子斜视问题,出院时,孩子的奶奶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到大城市都没治好我孙子的病,没想到竟然在这里治好了!罗医生,您就是我孙子的恩人!”

  这次手术,不仅让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开创了全麻状态下小儿麻痹性斜视手术的先河,也让科室医生得到了一次高难眼疾诊断治疗的学习机会。

  为给青年医生拓宽视野,罗瑛调动一切业界人脉资源,可谓是不遗余力。他经常邀请北京、上海、广州、南昌、赣州的眼科专家到九江来开展新的手术。2019年8月,在他的精心筹备下,九江学院附院眼科成功举办“准分子激光重启暨小儿斜视学术研讨会”,在业界引起了轰动,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他鼓励科室医生到全国各地参加眼科专业学术交流,并安排医生到全国一些大医院进行短期进修,带回最前沿的医疗技术。“因为只有走出去,你才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罗瑛说。

用赤诚之心诠释医者仁心

  真正的“医”应当是“仁”与“术”的结合,是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统一。

  2019年12月的一天,农村小伙吴昊(化名)来到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罗瑛。他患有慢性青光眼,左眼已经失明,右眼眼压一直在50以上,是正常人的几倍,到北京、上海一些大医院看病,钱也花了不少,但还是没有效果。以吴昊的病情,手术很有可能会加速失明的风险,很多青光眼专家不敢轻言给他做手术。吴昊心里很痛苦,自己还这么年轻,如果再拖下去,右眼那点仅存的视力恐怕也要消失。他向罗医生倾诉自己的遭遇,交谈中几次哽咽。同为农村走出来的罗瑛非常同情吴昊的不幸,很想帮助这个小伙子。便对他说:“我以前在赣州做过这类手术。如果你相信我,我可以帮你做,虽然不能确保证百分百能成功,但能保证手术在可控范围内。”面对着这个既像兄长又像父亲的医生,吴昊激动得连连点头。半个月后,吴昊住进了医院,罗瑛亲自为他主刀,手术非常顺利,恢复得很快,右眼视力恢复到0.1。他逢人就说,是罗医生给了他生活下气的勇气和希望。

  2019年8月,一名赣州的患者打电话给罗瑛,请求罗医生为他主刀青光眼手术。罗瑛告诉他,来九江做手术没法享受医保,手术费可能要全部自理,但那位患者再三考虑后,还是决定来九江做,因为九江有罗大夫,他更放心!

  从医20余年,罗瑛心里装得最多的是患者,做得最多的也是为患者。向来是好人缘的他,与患者长期保持着融洽的医患关系,不是亲人更似亲人。他把“大医精诚”当作自己的最高追求,不仅用精湛的医术解除患者痛苦,还以一颗至诚之心处处帮助患者,温暖患者的心房。在赣州,罗瑛带领的团队每年仅青光眼手术就要做300多台,凭借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他不仅在赣州拥有大批的“粉丝”,而且还有不少福建、广东的眼疾患者慕名前来求医。来九江后,罗瑛亲手主刀的手术达到上百台,给饱受眼疾折磨的患者重新带来希望。

  一年的挂职锻炼很快就要过去了,罗瑛副院长不仅给赣北的眼疾患者带来了康复的福音,也实现了他“挂职一任、造福一方,带强一科”的初心。今后他将继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促进两家医院的共同发展,更好为两地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杨世伟 樊绍红 王晓园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