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为抗击新冠疫情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全面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极大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时刻,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总书记对党外人士的无比信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和成绩,振奋士气,鼓舞人心,同时,也深刻指出了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短板,并对党外人士提出了殷切希望,这为我们参政党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辽宁民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共省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坚定信念,凝聚共识,积极作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会省委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和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向民进湖北省委会发出慰问信,向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发出倡议书,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进医护人员发出慰问信,引领各级组织和会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通过“辽宁民进”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弘扬抗击疫情中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增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强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政治信念。医卫界、教育界、文化界和企业界会员,充分发挥岗位优势和智力优势,纷纷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捐款捐物,各级组织和会员累计捐款捐物900余万元,累计报送信息220期。坚持正面发声,讲好抗疫故事,传播民进正能量,编发抗疫稿件322篇,创作书画、歌曲、文章等568篇。同时,通过视频座谈和实地调研等形式,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后到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市县和包保的复工复产重大企业、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下一步,辽宁民进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广大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主动作为、贡献力量。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政治共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辽宁民进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心和主线,作为中心组学习、工作培训和传统教育的主要内容,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进广大人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引领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坚定的政治共识。
  二是牢牢把握工作大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共省委的工作部署,自觉把参政党的职责融入全省中心工作,全面准确把握大局,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复工复产复学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调研,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加强前瞻性谋划和相关规划的思考。深入开展“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五个建设”,提升“五种能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是弘扬党派优良传统,树立形象展示作为。结合庆祝民进成立75周年,深化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巩固思想政治共识,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积极发挥民进联系广泛的优势,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形势政策教育、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引领广大会员讲政治,顾大局,不信谣、不传谣;积极组织“开明讲堂”“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弘扬正能量;引导发动广大会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政策、答疑解惑、鼓舞精神,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共识;整合宣传资源,为共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营造良好氛围。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辽宁省委会主委)

作者:姜 军     责任编辑:杨宗麟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