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从心出发,援疆赋能

——中山民进会员徐艳波援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右一为徐艳波老师在伽师四中2020学年师徒结对启动仪式上讲话) 

  援疆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巩固和发展民族大团结、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决策。尽管疫情迟滞,今年4月初,广东省第二批380名援疆支教教师还是毅然踏上援疆支教征程,其中就有中山民进会员——民进中山华侨中学支部宣传委员、南粤优秀教师、市华侨中学高级教师徐艳波同志,并担任广东驻伽师支教团副团长、中山队领队。

  4月的南疆,严寒褪去,杏花灿烂。徐艳波同志与11名老师一道,怀着对教育、对边疆的热爱,肩负着领导的嘱托、中山人民的盛意和家人朋友的希冀,来到了伽师县第四中学,在这片播撒希望和梦想的大地上,开始了支教工作。

  支教团实行双线管理,一条是支教组管理,一条是地市队管理。徐艳波老师作为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副团长,伽师四中教研室副主任,伽师四中支教组副组长(代组长),中山队领队,支教组信息宣传组副组长同时担任了两条线的负责人。她既要组织开展四中的教研工作,又要管理协调中山队的队务工作,同时还要负责信息组的部分工作,以及担任高三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工作非常繁忙。

  实地考察当地情况后,徐老师先后组织召开伽师四中支教组、伽师四中艺术班及伽师四中师徒结对三次会议,分别做《尊重理解是为人之本》《以学定教的必要性》《我在你的身后》等热情洋溢的讲话,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身份多、责任大、担子重,徐艳波老师在支教过程中却没有一句抱怨,而是克服困难,积极应对,迅速融入了多个角色。

  作为四中支教组代理组长,她负责支教组与伽师四中的工作对接,从安排接送支教老师的车辆到安排公开课,从协调工作岗位到协调授课内容,她想方设法寻找伽师四中的管理与支教团管理的平衡点,有效推动教学进度正常开展。

  作为信息组副组长,她要参与支教组的稿件写作与审定等工作,她下课之后指导信息员写作,短短一个月组稿55篇,为支教团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作为高三艺术班语文老师,她深知肩上的分量。艺术班是支教团打造的特色项目,不仅自己一周要上16节语文课,还要管理艺术班师生团队,希望用优异的高考成绩擦亮艺术班的品牌。

  作为伽师四中教研室副主任,她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教研工作。4月23日,随曾庆国副局长到伽师县第四中学和伽师县第一中学调研高考备考工作,深入课堂。调研后,分别给伽师县两所高中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作为中山队领队,她积极为中山队员搭建平台,推进队员发展各自专长。为丰富队员的援疆生活,还精心组织队员与中山驻喀什公安局的9位同志一起座谈联欢,畅叙乡情。此外,她一直惦记着中山教育和民进会务,通过网络保持与民进市委会和侨中支部的互通互联,还定期汇报她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反映思想动态。

  新疆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援疆支教是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决策。徐老师表示:不远万里来到新疆支教,深深明白肩上所负的重任,定当牢记使命,坚守初心,做好援疆支教工作,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