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李博:展指挥神韵 写艺术人生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放大

缩小

  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第三小学的合唱排练室,一位身着褐色衣服的老师轻轻挥动双臂,伴随着经典的音乐《我和我的祖国》缓缓唱响。在他舒缓流畅、富于表现力的指挥下,各个声部此起彼伏,发出和谐、整齐、优美的声音,将合唱的魅力优美地表现出来。

  这位指挥老师名叫李博,是巴州区第三小学音乐教师,现任巴中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巴州区音舞协会副主席。近日,记者在巴州区第三小学见到了正在指挥队员排练的他,对他的合唱指挥艺术进行了采访。

指挥启蒙源于一次比赛

  初见李博,便被他身上所散发出来的音乐气质所吸引。镜片后,清澈双眸浅含笑意,温和沉静,含蓄矜持;一头卷发披到肩部,飘逸而又潇洒;对于音乐的热爱,从那一双炙热的眼睛便可看出。记者看到,他的办公桌上零散着放着几本音乐书,翻开的页面里满是勾勾画画。近40岁的李博对音乐的执著依然不减,闲暇之余,或是忙碌之时,常常哼上几句。

  说起与音乐的情缘,李博立刻打开了记忆之门。这么多年来他在音乐上的努力和对艺术事业的热忱,其实归根结底,和他小时候的音乐情结是分不开的。李博从小就喜欢音乐,哪里有人吹奏,或是唱歌,他都聚精会神地看人家表演,有时候天黑了还在看,直到父母拎着耳朵方才回家。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李博表现出了音乐才能和天赋,能够用口琴吹奏出很多曲子。上初中后,跟着老师学习音乐,渐渐地对音乐有所了解。

  1998年,李博考入巴中师范学校学习钢琴、声乐、合唱与指挥等专业。毕业后,考入四川文理学院,主修合唱与指挥。老师的引导加上自身的天赋和努力,他学到了非常扎实的专业技能,并为他日后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可以说,学校是他成长的一个摇篮,对他的一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你这音要高一点,合唱是要把所有的声音统一,不能有杂音的。"在排练室里,李博循循善诱,给学生讲解。而说到合唱,他表现出的热情、投入更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个性绽放的独唱,还是指挥大家合唱,音乐,总是伴随着李博,成了他生活中的主题。

  第一次接触合唱指挥是在2003年,李博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全市有一个合唱比赛,我的老师姜丛荣让我做他的助手,这是我第一次实践合唱指挥。"李博说,那是他踏入合唱指挥大门的第一步,而那一步决定了他今后的指挥人生。

  观看李博指挥的视频,记者看到他在指挥时脸上稍带有些许威严,不经意间,流露出一种内在的控制力。而这种控制力,能将近百人聚集在一起,在瞬间爆发出同一种音响。近20年的艺术生涯,舞台上下,一幕又一幕,他的指挥人生变得鲜活生动。

构建立体的内心音响

  合唱是一种集体表达“情”的特殊声乐艺术歌唱形式。李博在近20年的合唱指挥生涯中不断学习、摸索。他认为,合唱指挥是引领合唱队员表达音乐作品的灵魂。

  因此,在追求合唱指挥的素养中,李博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在他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许多关于音乐方面的书籍,例如《和声写作基础知识》《民间歌曲集成》等,而这些是李博对音乐艺术不断求索的写照。“除了拜师学艺,更多是自己刻苦钻研。”李博说。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李博认为,一个优秀的合唱指挥要具有全面的音乐文化素养,耳朵要灵敏。指挥具备敏锐的听觉,才能判断合唱的音色、音高、情绪等一系列音乐表现水准,听出不同人的声音层次,才能对合唱进行准确把握和调控。

  与过去自己独自表演强调个性相反的是,合唱要求的是声音的统一、和谐,收敛个性而强调共性。李博在训练中要求合唱队员在合唱中控制自己的声音,让气息、咬字、吐字、行腔及情感的表达在共性中得到统一。

  “指挥是带领众多合唱队员进行艺术作品的再创作者,能够正确地掌握音乐表现的速度、准确清晰的节奏感和较高的音乐鉴赏力。要能理解作品中表达的内涵,并用丰富变化的手势来引导合唱队员。”李博说,指挥既是导演又是演员,在排练场上是音乐的导演,在演出时是一名演员,用手势这种特定的方式带领合唱队员共同创造出美好的合唱音乐来。

  对于合唱指挥,李博形象地用“桥梁”来说明指挥的重要性。“指挥是作曲家和演员之间的桥梁,起着沟通的作用。”李博说,在排练上指挥要充分正确理解作曲家的创作意图,加深对作品的理解程度,让合唱团围绕在他周围排练出充满生命力的作品。在演出的时候,指挥又是观众和演员之间的“桥梁”,通过这个“桥梁”,让观众欣赏、了解作品,并得到美的享受。

合唱路上不断求索

  “参加工作后,自学合唱指挥,走了很多弯路。”李博说,直到遇到的第二位老师向胜,才在合唱路上有所收获。向胜是市文化馆原副馆长,那时候馆里成立了红叶女子合唱团,李博有幸加入其中。“老师对我很严格,手把手教我,虽然辛苦,但是我的和声知识进步很大,真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李博感叹。

  在做好教学工作之余,李博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将社会上各种业余合唱辅导、群团活动作为自己提高的平台。还应邀参加CCTV“星光大道”“中国好声音”巴中赛区评委工作及巴人文化艺术节、巴中首届春晚的演出。他说,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和比赛,能帮助自己积累更丰富的实践经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多家单位邀请李博担任合唱指挥。“为了演出,我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排练,国庆前夕几乎每天都排练,排练完还要开会讨论,完善细节,每次回家都已是深夜。”李博说,他担任好几个合唱团的指挥,奔波在各个排练场,把一群不协调的声音“调教”成和谐统一的声音,唱出红色的旋律。

  在训练技巧的同时,李博更强调对作品内在情感的表达,每指挥一首歌曲,他总要先给队员们讲解歌曲的主题及内涵,给他们描绘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让他们体会到歌曲所表现的情境,在美妙的和声中发出情感的共鸣,使听众在歌声中获得感动与美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李博指导合唱《永远的红叶》荣获四川省第6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指导合唱《敕勒川》荣获巴中市第9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学生合唱《闲聊波尔卡》《采茶舞曲》《小乖乖》等分别荣获市、区级一等奖。“通过参赛,让我领略了合唱的魅力,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李博说。

  记者了解到,李博所工作的学校还成立了合唱团。“合唱团的梯队建设得益于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巴中从事合唱指挥的音乐人士很少,我想利用自己的教师身份让更多群团、学生、接触学习合唱指挥。”李博说。为了教育好每一位学习合唱指挥的学生,他始终秉承学校“以真育人,健康成长”的教育理念,在三尺讲台上书写合唱指挥的艺术人生。

作者:刘旭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