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王小玲:以党为师守初心,矢志不渝传薪火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1985年9月10日,新中国恢复设立了“教师节”,至今已经36年了。您知道吗?“教师节”的设立,是民进前辈叶圣陶、雷洁琼、方明等,不遗余力推动的结果,才有发每年9月10日的教师节。民进人对中国共产党的赤诚之情、对中国教育的执着之心、对中国教师的拳拳之爱一以贯之、感人至深。

  作为一个教师人数占比超过百分之八十的政党,民进对教育事业有着特殊的情缘,他们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设者和亲历者,我们应该记住这段历史、总结现在、展望未来!以自己的努力为祖国教育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再作贡献。

  一、回顾先辈“初心”故事,从中获取前进动力

  大力提倡尊师重教、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国之大计与党之大计。民进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以教育、文化和出版为主界别的参政党之一,最大的初心始终都是与共产党同甘共苦,努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为了推动“尊师重教”的初心,民进的先辈们曾在5年的时间内先后3次提议推动教师节的设立。第一次是在1981年11月,叶圣陶、雷洁琼等民进17位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联名提交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第170号提案);第二次是1981年12月,此提案主笔人、时任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民进中央常委方明和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一起向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提出建立教师节的建议,习仲勋听后指示写报告请示中央。1982年4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联合,由张承先和方明共同签发了《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报告》,送中央书记处研究;第三次是1983年6月,包括葛志成、霍懋征、段力佩在内的民进19位政协委员再次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联名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终于,1985年1月,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同意国务院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9月10日为教师节。

  回顾“教师节”设立的过程,正是民进人率先在国家政治舞台发出设立教师节的呼声,并持之以恒的推进见证了整个过程,开启了改革开放后“尊师重教”的教育发展新篇章。他们的执着与坚持感动着我们,也激励着我们,让我们从中获取了不竭的动力。

  二、继承先辈初心使命,薪火相传践行教育情怀

  民进前辈的感人故事,带给我最大的启发,也正是受民进前辈们的精神感染,我便立志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住初心,脚踏实地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自觉行动。在担任高陵区副区长分管高陵区教育工作的过程中,我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与各级组织共同携手,矢志不渝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践行多党合作的使命,特别是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与同为民进会员的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王越群教授一起,不遗余力的推动与高校开展校地合作,从2013年至今连续8年,以高校智力资源和理论为引领,以高陵教育面临问题为导向,双方通过多次多种形式的调研、讨论、实践和反思,最终在三个方面取得了值得回眸眺望的成绩。

  一是举办“昭慧家长学堂”,启迪培育智慧家长。面对现阶段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的困惑和焦虑,我们开办了独具特色的“高陵昭慧家长学堂”,积极开展以“做智慧家长,育幸福孩子”为主题的家长系列讲座及网络平台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区广大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认识和家教观念,促进家长能力素质的提升,先后聘请区域内外专家做了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个层级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百余场(次),现场听取讲座的家长逾万人,为扩大影响,让更多家长接受教育,我们还将讲座制成电视专题节目,定时向全区公开播放,进一步扩大了家庭教育覆盖面,推进了家校合作、家园共育的职责。据不完全统计,自“高陵昭慧家长学堂”开办以来,先后被华商报、华商网、各界导报、各界新闻网、中国网、陕西省教育厅网站、西安市人民政府网、西安妇女网、兵马俑在线、教师报、《陕西教育》杂志、陕西和谐网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形成了校地合作共同推动高陵区家庭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的良好局面。

  二是打造“昭慧好教育”特色品牌,彰显高陵教育内涵。在深化校地合作过程中,成绩激励我们,使命召唤我们,在取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又提出了以“昭慧好教育”作为教育品牌,提升高陵教育内涵发展的方向和理念,并不断把内容优化落到实处。如积极推进信息化课改实践、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四新四大”活动开展、教科研成果提升、“名校、名师、名校长”发展、教师培训与研修等重大问题研究,并形成了相关应用性研究成果,其中《用“昭慧好教育”理念引领学校启智育人实践研究》于2019年获得“陕西省第十一届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同时获得两项“陕西省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孵化课题”,“高陵昭慧好教育”理念写进高陵区政府工作报告,对高陵区教育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三是校地合作结硕果,相得益彰促共赢。通过推动校地合作,一方面使我区的教育资源优势为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转型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通过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的智力资源优势,促进我区形成诸多育人成果,如出版了《昭慧师苑——2017年高陵区优秀教科研成果集萃》《做智慧家长,育幸福孩子》等书籍;合作申报立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新师范”背景下历史专业校地合作协同育人实践效度研究》,深化服务高陵区教育发展和课程育人改革;通过开展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成果“高陵宣讲校校行”活动,为高陵区各中小学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研究,提供指导与服务,形成校地合作共赢的全新研究与实践成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高陵思政教育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

  三、发扬先辈优良传统,矢志不渝再立新功

  回顾民进光荣史中的动人故事和自己在继承民进光荣传统自觉践行民进“双岗建功”要求过程中,使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不管在什么时代,只有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并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结成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我们才能在推动教育发展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并由此留下了值得我们永远守护的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宝贵经验。这就是:

  一是一定要明确方向。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外领导干部永远都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原则,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形成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共同的政治目标。

  二是一定要摆正位置。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外领导干部永远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以党为师”,牢记使命,守好初心,在参政议政上到位而不越位,做好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的重要的同路人和铮友。

  三是一定要提高能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有为才能有位,党外领导干部永远都要注重工作的成果和贡献,要不断提升自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履职能力,并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共产党治国理政帮忙不添乱,当好共产党的好帮手。

  总之,通过学习发扬老一辈民进人的光荣传统,使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外领导干部必须永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作用。守住这一颗“初心”,既是我今后履职的信念、承诺和历史责任,更是我参政为民、复兴中华的现实责任担当。我将用我的努力和付出为多党合作多做贡献,践行我的初心使命!

  (王小玲,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作者:王小玲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