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申蔷:扎实履职出实效 不负出版人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

放大

缩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作为参政党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坚定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始终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从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积极履职尽责,发挥“聚人心、促发展、抓落实”的作用。

  民进凝聚了一大批教育、文化、出版和传媒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在建设文化强国实践中默默地践行着双岗建功的社会职责。民进中央刚刚颁布的“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的获奖者申蔷就是这些优秀会员中的一位代表者。

 

申蔷(左二)参加2020开明出版传媒论坛。 

  自2016年被任命担任民进海淀区委文化出版传媒专委会主任以来,申蔷就开始带领海淀区专委会会员开展走访调研、信息报送、建言献策等工作。为展开“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课题,专委会先后调研了北斗、华为等高科技企业、海淀文博图馆及多家著名出版机构,并在北京市和海淀区政协委员带领下前往冰壶运动中心和延庆开展冬奥体育文化调研,建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区委领导的指导下,2018专委会提交的“推进文化科技融合 助力海淀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课题报告被遴选为2019年海淀政协民进界别的发言,并被列为海淀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0311号提案。每年她都带领专委会成员向民进区委和市委会提交紧扣社会关注问题为主题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多篇,并受民进中央的委托撰写了数篇关于出版传媒领域的调研报告。出色的履职业绩和扎实的专业积累,使申蔷在民进这个大家庭中得以发挥了她的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2019年被任命为民进北京市委会出版和传媒专委会副主任,并在2020年11月增补为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委员,2021年又被民进海淀区第五届区委任命为海淀民进文化出版传媒专委会主任,继续担任这个全国唯一在基层组织中代表界别的专委会主任。

  申蔷来自中国出版龙头企业——外研社,是隶属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育类出版社,她先后担任基础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教研支持中心总监、外研集团董事、总社编委会委员等核心岗位的负责人。申蔷1998年从英国获得出版学硕士归国后,顺应外研社转型需求,自己的岗位也从当初以从事国际版权贸易的国际合作部逐步转型到筹备外研社基础教育出版的事业部。2000年,教育部开始的新课程标准的改革,为一批教育出版社提供了发展新动力,也造就了一批像申蔷这样具备国际出版先进理念和系统管理能力的出版人。申蔷表示,这一干,就是十年,是沉下心来悉心做事的十年,是创业的十年,也是外研社基础教育出版从0到1的十年。

  光阴荏苒,在2021年10月12日,教育部正式公示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名单。外研社出版的《英语》(新标准)系列教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涵盖一年级起点、三年级起点、初中和高中学段22册教材。该奖项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这意味着《英语》(新标准)系列教材在国家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并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申蔷作为该系列教材的主要策划人和时任的基础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在回答媒体追问这个从0到1的教材研发、编写、出版和培训系统工程的成功经验时,她由衷地表示,是当初的天时地利人和,才使得外研社上下一心,中外专家通力协作实现了基础教育出版的创新,基础教育的出版规模实现了外研社总规模的三分之一强,为外研社如今的集团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有意义的是,20年后的这个大奖,是对当初外研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团队每位员工职业生涯的嘉奖,更是对大家曾一同经历的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最好纪念。

  申蔷坦言,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办的“《叶圣陶论教材》阅读分享会暨‘叶圣陶与中国共产党教材事业’专题研讨会”上,通过聆听专家们的发言和研讨,深刻理解了叶老关于教材编辑出版的远见卓识和对中国共产党教材事业改革和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她感到,一定要传承与发扬叶圣陶精神,把向社会奉献更多更好的教育图书作为自己不懈的职业追求。

  2021年7月,申蔷参加了“北京部分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甘肃行”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党史跟党走,携手迈进新征程”的甘肃实践教学,及党外人士网络理论学习,加深了她对中共党史和中国工农红军奋斗史的理解;实地感受到西北人民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深刻理解了中共先辈们为了信念不惜牺牲的无我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

  通过参观与学习,她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同时,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指引下,民进组织为发挥会员的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职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督促她要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北京外国语大学统战部领导一直以来的激励和支持是申蔷发挥党派成员职责和专业性的坚强助力,也促使她把以往在教育出版中所汲取的经验和教训内化为了党派工作的职责。她说,唯有用心考察国情、民情和社情,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建言,才能真正不断践行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正是这样的总目标和历史使命不断地激励着她勇往直前、攀登高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