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关于将游泳增设为中小学必修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溺水死亡事件一直是我国高发事件,特别对于自我保护能力不强的中小学生来说,溺水更是危害他们安全的“第一杀手”。 2020年4月10日,湖南洞口县6人落水2死3失踪;2020年5月16日,河南省潢川县5名中学生溺亡;2020年6月21日,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8名小学生溺亡……一起起事故,令人十分痛心,也给家长、学生、教师敲响了警钟。据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57000人溺水死亡,溺水死亡儿童占非正常死亡儿童的40%,溺亡者大多不会游泳。为此建议:

  一、把“游泳教育”作为中小学校的创新教育来抓,将游泳技能纳入中小学必修课。要把游泳作为体育运动的重要项目纳入体育考试内容,在中小学开设游泳课程,在专业教师带领下普及游泳知识及技能。

  二、条件较差的农村学校也应尽可能创造条件,开设游泳实践课,教会孩子游泳本领和急救技能。对于不能在校园内建设游泳池的学校,可利用校外社会资源进行游泳技能培训。家长也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孩子一起亲近水,了解水的习性,学会驾驭水的本领。游泳既是一种强身健体的锻炼方式,更是一项急救技能,要通过游泳课学习让中小学生更好地锻炼身体,同时让中小学生学会自救的能力,减少溺亡事故的发生。

  三、加大对中小学游泳教育经费的投入预算,新建的中小学要把建设标准“游泳池”纳入学校建设规划。要想办法加大投入,特别是对农村游泳设施的投入。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更多高标准的游泳馆,服务中小学生游泳教育。

  四、教育部门将游泳课程学习纳入教学考核内容,制定出台相应的强制性制度。制定游泳师资培训计划,建设专兼结合的游泳师资队伍。

  (作者系民进湖南省委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荷洁)

作者:荷洁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