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农村中小学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存在配备不足,专业对口率低、据调查显示,全国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相关专业科班出身仅占26%左右,其他基本是学校其他人员兼任,另外农村思政课教师年龄偏大,新来的年轻思政课教师流动性高、学历和职称需要进一步深化、自身素质有待提高、自我职业认同低等问题。

  造成此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农村教育岗位吸引力差问题; 二是乡村教师工资待遇低、生活环境差,尤其是后一代教育环境差;三是农村学校思政课教师被边缘化;四是大部分思政课教师并非科班出身,自身的知识结构差异很大。

  为此,建议:

  一、重视农村地区思想政治课任课教师的设置安排,从政策福利上给予关心关怀。一是切实提高农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待遇。建议把农村地区中小学政治课任课教师作为基层党建组织思想教育的对象,定期进行及时的思想政治和法治教育,并优先选拔中师范类的中共党员作为农村地区在编、在岗的政治课专职教师。二是增加思政课教师生活待遇。建议农村地区思想政治课教师的福利薪酬待遇与语数英任课教师的福利待遇实施一致的发放标准,并通过组织中小学思想教育学科相关竞赛活动,增强农村地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课外生活补贴。三是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思政课老师倾斜。建议教育部门每年应重点推荐、举荐农村地区的思政课教师参加职称评选活动,把一些教师职称、高级教师资格等认证评选机会预留给农村地区的思政课教师。

  二、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力度。一是对口帮扶,共同成长。同一地方的农村中小学之间、农村学校和县城学校、城市学校之间也要时常交流,县城学校和城市学校要积极帮助农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农村思政课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人才。二是针对不同情况的思政课教师进行培训对非科班出身和科班出身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采取不同的培训手段。对于非科班出身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而言,他们必须通过系统的培育、学习成效的考核,考核成功的教师才能走上农村中小学思政课的课堂;对于科班出身的农村中小学思政教师,要拓宽他们的视野,定期组织他们参观红色基地,学习思政课,进行红色文化熏陶。

  三、增强农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化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强化对思政课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监管,制定符合农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的发展计划、跟踪监督思政课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进程,确立农村中小学思政课考核制度、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制度等管理措施,强化制度助推教师专业化发展。二是制定一套不同于其他科目教师的教师工作业绩考核评价细则和思政课教师录用细则,因为思政课教学效果的评价不能仅仅依靠学生的考试成绩来判定。思政课教学效果评价的依据是思政课的目标。三是要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使他们明白即使在教学资源相对较少的农村也要树立高远的职业理增强他们职业发展的信心。促使他们明确自己的专业化发展是不仅关乎自己的长远发展,更重要的是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需要。四是教育和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农村教学科学研究,增强专业性和自觉性。

  (作者系民进会员、勒流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陈义明)

作者:陈义明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