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基层安监队伍建设确保安监工作的专业性和有效性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民进山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2020年10月1日,太原市迎泽区小山岩村的台骀山景区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3人遇难,15人受伤。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景区主体责任不落实,建筑物使用大量有毒易燃的聚氨酯彩钢板;地方政府安全检查流于形式,执法、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

  台骀山景区火灾事故的发生不仅仅是偶然现象,它实际上反映出当前网红旅游项目不断涌现的同时,隐藏着的各类风险问题也随之凸显,但是基层安全监管能力却未能跟上。事故的发生为基层安全监管工作敲响了警钟,监管的专业性、有效性亟待加强。

  为了破解“最后一公里”安全监管难题,2017年,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但是,基层安全监管工作人员职业风险高、责任重大,导致安监队伍流动性大,且专业技术能力比较薄弱,严重影响了基层安全监管工作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为此建议:

  一、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各镇(街)结合本地实际列出详细的安全监管责任清单,明确安监人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安监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监管人员。优先招录安全生产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进入安监队伍。在乡镇(街道)设立安全生产兼职网格员,与专职人员配合开展安全监管工作。县乡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优先考虑安监工作。在执法车辆配备上,在不违反公务用车相关制度的前提下,经单位主要领导批准后,允许临时租车开展执法工作。

  二、加强安监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采取边检查边教学的现场示范培训方式,让专职、兼职安全监管人员通过现场查看资料,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全面提升安监人员的专业水平。专职、兼职安全监管人员划片对接属地企业,对企业建立安全档案,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对档案资料进行实时更新完善。在对接企业的过程中,安监工作人员也可以在工作中掌握安全监管的关键点和着力点,提高基层安监人员的应急处置和专业检查能力,以便于更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监管工作。

  三、着力提升安监工作人员的职业荣誉感,以保持队伍稳定。各级财政保障安监工作人员待遇,强制安监工作人员执行带薪休假制度。评行评优和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推选工作业绩突出的基层一线安监工作人员,树立安监人员模范榜样。录制反映基层安监工作人员工作的纪录片,提高安监工作人员的社会认可度,增强他们的自身认同感。

  (作者系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太原市政协常委、民进太原市委会主委、太原文学院院长张守耀)

作者:张守耀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