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电热水器警示标识还需尽快完善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当前热水器是家中生活的必备物品,但储水式电热水器需要定期更换镁棒进行保养维护的问题却常常被人忽略,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储水式电热水器里面的镁棒是用来和水垢产生化学反应,使热水器里因加热产生的水垢不至于结成硬块包裹在加热棒上。镁棒是消耗品,一般在2年左右就要对其更换,否则将会导致热水器加热管表面被水垢包围,甚至腐蚀加热管和储水内胆,缩短热水器的使用寿命,严重的会导致热水器漏水漏电危胁使用人安全。但目前在更换镁棒的提示警示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1.产品没有警示标识。《产品质量法》第三章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对于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但目前的储水式热水器和其包装上均没有相关更换镁棒的警示标识和说明。

  2.说明书上没有详细明确的说明。GB5296.1-1997国家标准《消费使用说明第1部分:总则》中的安全警示部分明确指出,对于使用中可能会危害消费者安全的产品,应有安全警示,完全警示应使用较大的印刷字体,用特别的符号或颜色来强调。为达到最佳效果,还应解释危害性质和危害的原因。但目前储水式热水器的使用说明书中仅有类似“根据水质情况的不同,建议阳极棒每两年检查一次,酌情更换”的说明,内容含糊,字体不醒目,容易被忽略。

  为此建议:

  1.明确产品警示标识。加强对储水式热水器产品警示标识的规范,明确要求热水器生产企业在储水式热水器产品适当位置贴示定期更换镁棒的警示标识。

  2.完善使用说明书内容。对储水式热水器使用说明书内容进行规范,明确要求在产品使用说明书上使用较大的印刷字体,用特别的符号或颜色来强调更换镁棒的要求,并解释相关原因和危害性质,以达到警示消费者的目的。

  3.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政府相关部门要针对上述问题加大对储水式热水器的监管力度,对产品警示标识不明确和使用说明书内容不规范的企业及时整改。

  (作者系民进会员、民进辽宁省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鲍莉)

作者:鲍莉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