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秦裔工:新纪元 日头出来红彤彤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民进桂林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我是认真地在《新闻联播》听到的。这是每天必须看的节目,关心国家政治不分老少,退休十年我一直是这么做的。作为文化人、民主党派人士,更是应该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

  我经历过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时代,亲身体验了70年来中国取得的惊天动地、翻天覆地的成就。而主导这个国家的中国共产党人,正如在黄河、长江上行船一样,从高原上奔流而下顺水乘风破浪,冲过激流险滩,走过无数弯路绕过多少山梁,然后在平静的中华大地上浩浩荡荡阔步向东挺进。在这一进程中,又难免遇到电闪雷鸣的大风暴雨,河妖鬼怪的兴风作浪,左侧礁石右边险滩阻止前行,但都被一一的化险为夷克难扳正。所以,我一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的党,是领导中国人民的核心力量。在中国难能有其他人或政党能担当起这副重担,难能有这样的舵手驾驭这历史的航船。

  我到过台湾那是28年前,6年前又去过一次,在留时间105日。我自信我是最早赴台、时间最长、有思想、有文化的“大陆杰出人士”(台湾方面如此称呼)。在台湾,《遍行宝岛都是情》(民革中央机关报《团结报》发表我的访台纪实文章题目)。台湾的士农工商、基层党派政治人物都有接触。见过两党争执权位的电视画面,亲历过鸡蛋攻击市府的场面,见过拜票走访的权位争夺人。两党人士开会打闹斯文全无。他们信誓旦旦,一旦上位,总会打自己的脸,跳票、食言。不管哪派政党都是如此。

  我文化不高,学历可怜。不过,我到广西师大中文系自考取得过大专文凭。四十多岁人的艰难考试,光哲学这一门考了我七八次,我不怕丢丑向世人坦白。多次的备考背题,反而让我记住了哲学的经典,任何事物都要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分析对待。

  我遭遇磨难,深感待遇有不公的时代,但我始终认为中国大地上的太阳光是灿烂的。

  我不仅认真翻阅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的重要章节,还在扉页上记事:

  “二零二一年六月十一日 民进开明书画院在‘我在漓江’开展“品读经典 守正初心”读书学习会上发言:我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沐浴着中国共产党的阳光成长教育起来的人。七十年了,中共党史不知学了多少遍。我始终认为太阳光辉只要天气好,它放射出来的光辉是那么的灿烂和煦温暖喜人。然而,四季天气不可能都是艳阳天,令人欢心。

  我刻了一方石,上记“太阳光被树枝枝挡住了”,这是我早些年的体会。人们在冬天享受阳光温暖时,哪怕是被树枝挡住一点,温暖就会被大打折扣,反而会感到寒意。

  如今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光辉岁月,如此年纪的百岁老人实属不易。我衷心期盼着我们伟大的党在不断发展的进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把我们这十四亿之世界大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国家”

  中国大多的农村农民生活艰苦,环境恶劣,教育缺失,这是我在农村七年亲见的现象。回来后我还经常回看我住过的小山村瓦面土屋,自留田地。去和农民聊天扯板路。一篇体会文章《乡愁,难忘的鱼仔味》获广西群众文学作品评选二等奖(同时获奖的还有一篇《最后的东西巷》三等奖)。乡村虽然经过五十年有很大的改观,但还不够,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时间,莫急,慢慢来。

  十八大以来,人民最关心的莫过于经济发展、祖国强大、民生疾苦、官员腐败问题,这点习近平同志下大力、下狠心做到了。特别是腐败问题,令大批高官跌落交椅,事实瞠目结舌,百姓大快人心,不仅没有羞辱党的颜面,更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痛下决心削除脓包清除异己纯净队伍的英明伟大。

  作为文化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就是牢牢把握党的方针政策,虽然十年不参政议政,但关注政局和坚持学习还是至关重要的。

  去年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组织部主办的“我喜爱的学习金句”活动中,我的文章荣获一等奖。没有奉献的经历、没有政治意识是写不出来的,要实干精神而不是耍嘴皮、讲咀筋,高谈阔论。

  在学习了全会精神,回首了百年经历,展望了明年的前景后,我以刀代笔抒发情怀在石头上刻下了:“日头出来红彤彤”、“虎年新阳”。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第二个奋斗一百年的开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日头出来红彤彤”,也是全党上下率领全国人民欢欣振作的一年。

  又是壬寅“虎年”,农历初一“虎年新阳”仍旧高照。

  我在“虎年气象”印石下记事:

  虎年应该做的事,“打虎拍蝇”继续深入 ,“抓跳蚤”同时布局实施。中共二十大将在明年下半年召开,习近平正意气风发信心十足地率领中国共产党人,迈步新纪元。正是在虎年跃步腾高之时,深山打虎,平原扫妖,夹夹缝里抓跳蚤。鼓足劲、莫停歇,这是虎年虎步虎虎生威跨步向前。中国强盛发展之“虎年气象”预告:天气清朗,时有阴天,难讲也有风霜雨雪。唯天候难测、但事在人为、须团结紧密、愿扫除障碍,祝祖国繁盛。

  明年,期待着明年,2022新征程,新纪元。

  (秦裔工,民进桂林市委会原常委)

作者:秦裔工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