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新疆区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今年以来,民进新疆区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贯彻落实《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关于印发<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精神,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多措并举有力推进,着力提高对信息化的认识,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应用能力。民进新疆区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推进我区民进各级组织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完善工作体系,制定工作方案

  区委会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根据《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和《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结合民进新疆区委会工作实际,制定《民进新疆区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由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任副组长,统一负责主题年工作,推进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机关秘书长和机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负责落实主题年日常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开展项目筹划,加大资金投入,进行任务分解,有序分步推进;结合实际,注重发挥专家专业咨询作用。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

  区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先后召开主委会、常委会和民进新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动员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蔡达峰主席在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中办、国办、地方党政机关电子政务建设相关文件和《规划》,开展学习研究,增强对国家方针政策的了解。区委会通过召开一系列会议对2022年民进新疆的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区民进各级组织要切实把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机关干部和会员准确把握“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大局,充分认识信息化工作的意义、实质、特点和作用,把握信息化建设与民进参政党建设的联系,树立信息化思维,增强做好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全区各级组织要明确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明确目标,积极推进,务求实效,切实促进新要求落实和实现。

  (三)开展交流培训,持续推进工作落实

  区委会召开信息化建设专题学习会议,专职副主委作题为《加强数字化发展治理 推进数字化中国建设》专题讲座,讲座围绕“十四五”规划中数字化建设的篇章,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等四方面详细阐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科技在推动当前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提高数字化政府服务效能等方面的作用成效。同时提出今后数字化建设的方向内容。

  区委会充分发挥会内信息化领域专家作用,区委会和乌鲁木齐市委会机关干部到民进新疆企联会企业新疆北斗同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交流,认真聆听了信息化专家作的《信息安全为机关事业单位安全保驾护航》专题讲座,通过学习交流提升了机关干部对信息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的认识,了解了对网络安全中涉及的运行系统、信息传播及系统信息安全方面的知识。

  (四)不断深化应用,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落实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相关规定,加强信息化统一工作平台使用,完善电子公文系统建设,努力实现机关纸质文件数字化;二是推动组织、会员基础数据库建设,实现组织会员信息完善和动态更新,提供基础信息综合利用;三是加强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更新视频会议设备,拓宽会议范围,提升会议交互效果;四是推进会议管理系统应用,机关开展民进会议服务管理系统的再培训,通过学习民进会议服务管理系统,主动充实信息化知识,积极探索实践,促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五)精心组织策划,扎实完成课题研究

  3月上旬,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面向全会开展2022年课题招标活动。民进新疆区委会积极响应,区委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上下联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至各级组织、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骨干,进行广泛动员征集。区委会委员、区委会机关干部全员参与撰写课题。“信息技术发展与民主党派活动方式变革研究”中标课题由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钰华领衔,课题紧扣民进中央信息化建设主题年这一主题,特邀会内外信息化专家,由机关办公室成员共同构思撰写。课题拟从民主党派活动的实际出发,尝试从国内外现代信息技术开发运用的动态与研究成果案例中,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民主党派的活动方式变革的有效整合模式,将信息化建设融入组织建设与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组织建设和事业进步。

  二、工作中的困难

  (一)传统工作方式,向数字化转型困难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组织汇聚力量一起抓、一起干。其中推动组织、会员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履职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建设短期内无法实施,不能满足组织建设、机关办公、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社会服务、线上会议和线上培训等多方多元需求,推进工作转型实际困难大。

  (二)信息化程度较低,信息化建设存在短板

  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既要提高自身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还要加强硬件建设,不仅要学习,还要有专业性实践,现阶段无论是区委会还是市委会在资金和技术开发两方面还存在短板。民进基层组织信息化系统应用还有待加强,相应的制度保障和安全预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这些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责提出严峻挑战。相较于新形势对民主党派履职提出的新要求,民进各级组织对信息化的认识、对互联网手段的运用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小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思想引领,夯实政治基础

  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着力点,坚持领导班子领学示范,围绕信息化工作开展集体学习和讨论,带领会员及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树立信息化思维,增强做好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树立大数据思维,培养大数据意识,依托信息技术,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基层组织工作格局,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服务时代发展和自身建设。

  (二)加强信息素养,筑牢安全防线

  我们要不断加强信息技术领域的学习,掌握政策法规,建立网络安全意识。一要掌握网上舆情,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把握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二要积极壮大主流舆论,引导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凝聚网上正能量;三要强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确保网络安全可靠。民进各级组织在网络要发出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借助网络充分发挥出来,建设新时代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三)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开拓性、创新性工作。我们将持续围绕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要求,加强与民进中央、市级组织的工作联动,建立工作交流和反馈机制,增强工作引导和互动,持续开展主题年工作调研,加强信息化项目建设,以“建”字为先强基础、以“实”字为要抓落实,以“推”字为主强覆盖,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切实把区委会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高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以优异成绩迎接民进十三大胜利召开。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