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宁夏区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今年以来,区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推进我区民进各级组织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高度重视,各项工作全面部署

  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成立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由姚爱兴任组长、王春秀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主题年日常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蔡达峰主席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印发《民进宁夏区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方案》,全面部署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相关工作。

  二、固本强基,“软件”实力成绩斐然

  一是组织培训,人才储备显著增强。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2022年招录信息工程专业人员1名,技术力量持续加强;举办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培训班,以工作实际应用为导向合理设计培训内容,邀请专家“问诊把脉”传经送宝,增强对方针政策的了解,结合会内实际,准确把握机关开展信息化工作的方向、重点和难点,切实提升了人员素养;参加自治区党委统战系统OA办公系统培训,为后续对接工作打好了“软件”基础。二是观摩学习,运营经验持续丰富。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信息化建设较好单位调研信息化建设工作,学习借鉴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丰硕成果、标准规范、运行机制、监管模式及电子政务系统主要模块、运行流程;就信息化建设在统筹规划、技术保障、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经验分享,信息化建设经验进一步丰富。三是积极宣传,浓厚氛围蔚然成风。召开民进宁夏八届二十三次常委会暨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推进会(学习会),分析研判了区委会当下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不足,并对完善体系、更新设施、搭建平台、制度完善、建设队伍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在网站上开设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专栏,积极转载民进中央相关内容,在区委会各级组织形成了重视信息化、使用信息化的工作氛围。

  三、全面覆盖,“硬件”应用硕果累累

  一是统筹规划,现有资源充分激活。以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网络强国”“数字强国”为指导,以民进中央提出的信息化建设主题年为有利契机,全面盘活现有资源。平板会议系统得到充分利用,在严格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推动平板会议系统在主委会、常委会上广泛使用,无纸化办公不断完善;灵活运用“小鱼易联”视频会议系统,持续加大经费投入,会议效率有所提升,会议成本得到降低。不断完善现有信息。健全组织、会员、会史基础数据库,组织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积极推广使用民进会议服务管理系统,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平台基础不断筑牢。二是严守规矩,内控管理稳中有进。内控管理系统具备了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的全流程控制。公务用车管理系统覆盖网上申请、审批、派车到收车的整个流程,北斗导航装置,精确定位车辆行驶轨迹,确保对公务用车的电子化监控,内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三是积极主动,平台对接卓有成效。多次与宁夏政务协同平台技术人员沟通对接,详细了解技术细节及相关情况。反复修改设计适合区委会工作流程的文件收文、传阅和办理流程,建立多个相关的模块,建设完成了协同平台。邀请自治区政府相关技术人员,对机关干部职工使用协同平台进行辅导。目前区委会已全面启用宁夏政务协同平台及宁政通(政务协同平台配套APP),OA系统已实现五市全覆盖,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使文件(除密级文件外)办理过程做到信息化、规范化。联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为机关所有工作人员开通OA系统账号和密码,实现了信息报送、建言资政工作的信息化对接。

  四、比学赶超,各级组织奋发有为

  宁夏民进各级组织在民进中央和区委会的领导下,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学习成果有效提升。各市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各市全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重要学习平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蔡达峰主席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民进中央相关文件精神为主要学习内容,大力宣传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各级干部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认识不断增强;二是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各市委会先后制定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并成立由各市委会主委任组长的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主题年工作,推进工作开展。各总支、基层支部积极配合区委会及各市委会组织的主题年工作调研,持续推动工作开展;三是公文流转更加畅通。各级组织积极对接相关政府机构,主动安装政务通和宁政通办公平台,畅通相关文件传输渠道,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以银川市委会为代表的部分市委会已实现无纸化办公,公文流转经电子政务系统可一站式完成签收流转批阅;四是干部素养稳步提高。各市委会先后举办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培训班,并邀请宁政通工作人员对信息系统、电子政务相关软件使用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以工作实际应用为导向,会员和机关干部的信息化素养稳步提升;五是基础数据持续完善。做好各级组织内部电子文件和档案信息化整理、归档,形成规范、合理、高效的目录系统和电子文件。及时录入和更新会员信息,完善组织及档案基础数据库。

  五、深自砥砺,深入谋划未来方向

  今后,区委会将巩固深化信息化建设主题年成果,继续抓好电子信息化建设。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建立适合自身的应用软件和配套硬件,提升电子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宣传平台建设水平。持续加强对网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开发,提高制作水平,增强宣传平台的时效性和可读性,提升宣传质量和效果。充分利用好现有系统。发挥好办公、移动OA系统、会议系统和内控软件的作用,提高办文、办事、办会的效率和质量。加强干部知识的更新。所有建成的软、硬件系统最终都要靠人来驾驭,加强干部职工信息化应用能力尤其重要,通过集中培训、网络课堂、个人自学等形式,学习相关知识,提升电子信息化应用能力。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