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云南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今年是民进信息化建设主题年,民进中央(以下简称会中央)制定出台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关于印发<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先后举办了系列会议和各类培训活动等,分阶段、有计划推进主题年工作。蔡达峰主席在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动员会(以下简称动员会)上的讲话,强调了信息化是民进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扎实推进主题年建设,提升全会信息化建设的能力。民进云南省委会(以下简称省委会)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好规划、方案和讲话的要求和精神,多措并举开展工作、抓实抓好主题年建设,一年来,民进全省对信息化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应用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系统谋划部署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省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召开了云南民进主题年工作启动会议,通过主委办公会、主委会议和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研究,对全省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结合云南民进实际,对标会中央《方案》研究制定了《民进云南省委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并将信息化建设作为长期重点任务,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机关建设五个方面提出信息化要求,写入常委会年度工作报告及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主题年工作,推进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机关信息化、参政议政信息化、组织信息化、宣传信息化、社会服务信息化五个工作专班,负责落实主题年日常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并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和细化各级组织工作目标任务,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提出工作要求。并积极与会中央、统战部门、有关信息化和信息安全主管部门加强汇报沟通,寻求指导帮助。

  二、加强学习调研 提升综合能力

  一是组织学习培训。省委会认真组织省级组织领导班子

  成员、省会城市组织、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各级机关干部参加会中央动员会;省委会领导认真参加民进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并提交交流材料;组织省级组织和地方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民进全国办公室主任暨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培训班。通过常委会、主委会、机关全体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动员会重要讲话,《规划》、《方案》,“数字云南”建设情况等。

  二是开展调研交流。开展主题年工作调研2次,对各级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摸底调研,系统梳理在硬件配置、软件使用、数据收集、业务应用、人员队伍等方面的现状,发现存在的不足,提出工作对策。召开民进全省专职副主委会议暨主题年中期工作会议,省级组织、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就信息化工作学习交流,进行上下联动、横向协调,各工作专班有针对开展信息分级管理、规范数据采集、各类信息系统操作规程等相关业务实训。

  三、深化业务应用 推进工作转型

  一是积极应用视频会议系统。认真参加会中央举办的各类线上会议和培训,在会中央信息化工作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省委会成功举办了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立项工作会议、“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以及八届二十次常委会议3次全省性视频会议及其他各类会议,并充分运用了会议有关交互功能,在疫情期间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推动自身建设、履行职能信息化。机关综合业务加强和规范会中央信息化统一工作平台、制度报备系统,省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系统、工资管理系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系统、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等上级统一下发系统的应用,形成收办、流转和发文的电子化镜像,完成文书档案归档和数字化;组织部门积极推动组织、会员基础信息库,各类人才信息库建设,目前库内有省直会员基本信息928条。推动各州市地方组织及时更新,目前库内信息总计3823条。持续更新副处以上会员信息库、民进中央骨干会员数据库以及民进优秀青年会员名册,指导各州市地方组织维护更新人才信息库7个;参政议政部门建立了人才库、提案库、课题库和信息库组成的“两会两员三基地四库”队伍及工作平台,以人员记录、调研记录、成果转化记录等基础信息为关联进行数据采集,探索形成专家咨询信息资源库,聚焦“数字云南”建设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宣传部门及时开发上线网站专栏,专题宣传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并及时上线更新民进云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情况,挖掘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功能将“同唱一首歌”等活动列为常设板块,开发和应用学习材料“电子书”等。

  四、推进项目建设 提供工作保障

  一是建设视频会议系统。在省委会机关建设专门的视频会议室,结合会中央的支持配备相应的视频会议设备并支持各地方组织开展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建设一套性能稳定,功能丰富、技术先进、可扩展性强的中央—省级组织—地方组织视频会议系统。

  二是进行网站升级改造。升级改版云南民进网站,对现运行版本从系统改版集成、数据清洗备份,栏目整合、页面设计等多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并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系统的稳定运行和技术支持与服务的高效便捷。

  三是接入电子政务内网。为解决省委会使用电子政务内网的切实需求,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已完成中心机房接驳、单位保密室和监控室建设,尽快推进部署符合国家有关安全保密规范的接入终端和计算机设备,实现内网业务应用。

  四是优化和购置办公设备。为保障机关办公条件、满足正常工作需要,解决机关办公设备老化、权属不清、资产结构不良等问题,对机关存量固定资产进行清理优化并按需购置设备,提升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

  下一步,省委会将按照《规划》及本级工作方案的要求持续贯彻落实,持续提升各级机关干部信息化素质和业务水平,持续健全完善信息化工作各项制度,努力加强信息化与各项工作的渗透融合、相互促进,努力推进信息化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与会中央、统战部门、有关信息化和信息安全主管部门的汇报沟通协调,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切实推进民进全省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助力民进全会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的提升。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