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贵州省委会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2022年以来,民进贵州省委会在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决策部署,结合贵州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发展方向,聚焦建设重点,着力构建高效运作工作平台,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抓点做样、示范带动”,省委会主要领导带头在信息化建设中抓重点、攻难点,亲自上手调研信息化建设情况、研究调度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今年以来,主持召开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会议2次,学习贯彻会中央信息化建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开展主题年工作调研2次,研究安排信息化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人才优势,邀请民进贵州省委会原副主委、贵州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谢泉任工作领导小组专家顾问,专门指导有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合理有序推动信息化建设。

  (二)狠抓任务落实。在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会中央建设举措的基础上,省委会以促进全会业务工作由传统工作方式向数字化方式转型为根本,立足发展实际,通过调研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谋划建设计划,研究制定民进贵州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围绕政务网站维护更新、公文传输系统、局域内网管理、计算机日常维护等重点领域,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定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要任务7项,目前基本完成,切实保证工作取得实效。

  (三)夯实理论基础。紧紧围绕“信息化建设服务保障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组织全省各级民进组织专职领导、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信息能力提升培训班,并邀请贵州大学、省大数据局等单位有关专家进行授课。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培训班2期,实现了省、市、县(区)民进组织全覆盖。同时,积极拓宽全省广大会员学习渠道,借助民进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和《贵州民进》会刊等媒体平台,通过发布信息、开创专栏、建设学习平台等方式,为全省民进会员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学习平台,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00余条,不断激发广大会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提升信息化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完善设施建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信息工作离不开制度、网络和电脑等软硬件基础。省委会持续加大对信息化工作建设的投入,建立健全《民进省委机关登录互联网的有关规定》《民进省委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民进省委网发文章规范》等规章制度,并与第三方签订电脑维护协议,定期对单位电脑及局域网络进行管理维护,投入专项资金15万元更新办公电脑,实现了所有非涉密计算机的内部共享,满足了办公自动化对电脑的需求。同时,投入25万元,建设完成全省民进省市两级视频会议系统,切实为基层组织减负,提高工作效率。

  (五)启动网站迁云改版

  2022年贵州民进启动网站迁云及网站改版工作。“贵州民进”网站整体迁移到“云上贵州”,全面改版重装上线。网站总体设计,以“互联网+政务”为理念,紧扣民进省委职能,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务网站为发展目标,塑造“符合政策要求、契合用户需求、紧随时代潮流”的网站,打造“贵州民进网站”品牌形象,推动实现网站持续、绿色、健康发展。依托“云上贵州”电子政务网络,采取“服务商建设运营、政务购买服务”的模式,由专业云服务商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基础环境、计算、存储和灾备平台等资源,搭建云平台架构,加快推动民进贵州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推动政务信息资源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解决重复建设、信息孤岛和信息安全等问题,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

  贵州民进网站搭上“云上贵州”的翅膀,新版门户网站重装上线,初步实现了四个具体目标。一是降低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行维护支出。信息系统建设周期缩短一半以上,财政支出降低40%以上;减少机房用地面积,强化节能降耗设计,促进节能减排。二是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推动云平台的互联互通,为实现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提前准备。三是全面提高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推动电子政务发展向集约化、专业化、市场化模式转变,实现业务应用系统部署在云平台上的比例达到50%以上。四是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按照国家信息安全相关法规和制度要求,落实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测评、建设整改等制度,建成安全可靠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新改版的民进贵州政务网站包括新闻浏览、民进视点、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基层动态、会史天地、学习平台八个主题。在新版政务网站上,通过建设单独文件数据库,对文件进行独立式搜索查询,并实现各类业务系统数据共享。同时,云平台网站的数据分析系统,可实时监控网站访问情况、热点栏目、阅读情况、访问用户数量、用户画像描绘等。集约化的建设优势不仅体现在政务处理上,更为民进会员增添许多贴心服务,如开设会员服务专栏、会务在线等特色服务。并通过打造“一微一网”的综合政务平台,实现了网站、微信端平台数据共享共通,为打造智慧型政务平台增添助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技术基础薄弱。技术力量薄弱是影响我委机关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问题。现我机关部分干部职工对计算机知识掌握不够,仅仅能应付一般操作使用,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工作。如,局域网络维护、电脑自查等技术掌握人员较少,计算机技术力量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

  (二)人才储备不足。部分职工对信息化工作重视不够,信息化工作人员配备不足,兼职人员多,存在部分信息化工作向下传达不通畅,安排工作不能及时完成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思想认识。我们将以民进信息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增强信息化意识,切实把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上重要议程,认真谋划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用3-5年的时间,形成较为完善的信息化建设系统。

  (二)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目前,资金短缺是制约民主党派信息化建设的突出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支持,并多方筹集资金,切实保障信息化建设必要的物质条件。

  (三)加强会员和机关常态化培训。会员是党派工作的主体,信息化建设的目的主要是更好地为会员履职服务,我们将定期举办计算机信息应用技术等培训,提高覆盖率,力争每个业务人员、机关干部都能达到一年两次培训,通过全面培训,普遍提高信息软件技术应用的能力和水平,保证信息化基础设施得到有效使用,推动信息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