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广西区委会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2022年,民进广西区委会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党政机关信息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民进中央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主题年活动,主动提升信息化技术水平,着力解决信息共享不畅、弥补知识技术不足,推进网络强会、数字参政党和智慧民进的建设。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识与实践双融合,提升信息化建设工作实效

  近年来,广西民进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对信息化助推党派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有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活动一经启动,民进广西区委会迅速出台《民进广西区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整体推进。将信息化建设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议题,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蔡达峰主席在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动员会上的讲话、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上的讲话,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高度领会了信息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从参政党建设角度认识了民进全会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问题、目标和具体任务。为做好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宣传,区委会领导班子多次带领工作专班到各地市开展调研,一方面实地了解市委会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借力会内外专家,征求意见,指导各市开展主题年工作。一方面也借助调研和宣传,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在基层组织、广大会员中的知晓度。

  民进广西区委会通过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搭建信息使用平台、完善信息工作制度,初步实现会内工作信息、会员信息、活动信息的集成,提高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组织建设上,广西民进持续完善会员信息库和基层组织数据库,全面梳理组织信息,对组织情况、发展沿革“心中有数”,及时更新会员数据,对会员所在单位、联系方式等基本数据“了然于胸”,通过分析相关数据,为会员发展、组织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在履职尽责上,以区委会换届为契机,全面整理往届议政建言成果,通过词频统计、词云分析,准确分析了往届履职尽责重心与成果,为新一届区委会议政建言提供了方向与参考。在宣传工作上,通过撤并一些流量小、影响低、管理散、更新慢的各基层组织门户网站,下放广西民进官网管理权限,建立多级审核把关制度,有效集中各级组织宣传力量、内容到广西民进主门户网站中,搭建起统一宣传矩阵,通过“放管”结合,激发各市组织宣传工作积极性。在机关建设中,依托“创新先用、稳定运行”的既有OA系统,顺利与基于国产软硬件建设的党政综合办公平台完成了双轨过渡,自行设计的流转短信提醒、处室收件权限等个性功能,均得以上线使用,自行设计的流程数量、流程功能等居广西省级党派机关之首。

  二、硬件和软件共完善,夯实信息化建设应用基础

  民进广西区委会以信息化建设主题年为夯实机关硬件基础的重要契机,全面完成了办公设备国产化替代工作,办公电脑、打印设备均换上了“中国芯”。搭建完善了视频会议系统,在疫情防控要求下,依托视频会议系统组织了多次主委、常委会议,召开了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专题讲座、课题调研会议等大型活动,覆盖广西各市级组织,单次会议参与人数最多达到600多人。

  民进广西区委会通过优化软件水平,转变工作习惯,确立工作规范,加强业务学习。9月7日在广西梧州召开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会,邀请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信息处处长及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文电处相关领导,就政务网络应用和公文规范有机结合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进行授课,区直及各市级组织专干、骨干会员共80余人参会。今年以来,共围绕国产终端的操作、国产软件的使用,综办平台的使用等,邀请专业工程师为机关干部开展三次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通过理论基础与实践操作、紧密结合,普遍提升了机关干部工作理论认识和实操水平。并借培训机会,由区委会领导从政治高度就加强安全观多次讲话,在机关干部间统一了思想,推动了工作顺利开展。

  三、共享和安全相促进,确保信息化建设行稳致远

  民进广西区委会坚持为会员服务、为组织服务、为履职服务,稳步推进数据资源、历史资料开放共享、互通有无。通过开展历年文件资料的甄别、补录、排序、整理工作,逐步推进纸质材料数字化、电子化,便于消除数据壁垒、避免信息浪费。利用市级组织普遍接入广西综办平台良好契机,因势利导推动综办平台跨市使用,打通区委会和市委会上下、各市委会之间交流隔阂,实现公文传输、会议管理、日程安排、公告提醒等机关事务平台通办。

  民进广西区委会紧绷信息安全红线,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坚决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单位保密工作管理办法》,严格划分机关干部信息安全权限,严格设定信息资源、设备资源的使用权限,全面推行关键信息端到端离线传输。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于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要求,严格开展广西民进官网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备案,履行信息系统安全保护义务,保障会内信息系统免受干扰、破坏或者未经授权的访问,防止会内信息数据泄露或者被窃取、篡改。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民进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民进广西区委会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基层组织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数据信息价值未能完全挖掘,管理制度亟需完善等问题。下一步,广西区委会将就信息化建设工作继续提升深度和广度,统筹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责的需要,面向各级组织全体会员,全面覆盖信息化建设成效,实现渠道一样、机会一样、信息一样,统一标准,统一管理。抓好总结和创新,全面梳理各级组织信息化建设成效,鼓励基层首创,树立、推广一批信息化建设典型案例;重点挖掘数据背后价值,提高数据利用水平,把数据用足用准,为工作提质增效。强化管理和服务,探索搭建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激发工作效能和使用动力;持续完善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安全责任、鼓励激励等相关工作制度。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