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广东省委会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根据《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民进广东省委会认真学习信息化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

  信息化建设是信息时代对党派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蔡达峰主席在民进中央信息化建设交流座谈会上指出,信息化建设是民进的重要任务,民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充分了解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内涵、特征和任务,以不断更新的观念、知识和能力,为履行职能提供基础。并对扎实推进主题年建设提出了要求。

  一直以来,民进广东省委会高度重视电子信息化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重要的电子信息化工作议题均由主委会议、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决定。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自《方案》印发以来,省委会发挥中心学习组领学示范作用,通过主委会议、全会以及机关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蔡达峰主席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义、实质、特点和作用,把握信息化建设与民进参政党建设的联系,树立信息化思维,增强做好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电子政务建设相关文件,开展学习研究,增强对国家方针政策的了解,结合会内实际,明确开展信息化工作的方向。二是制定信息化主题年建设方案并成立工作小组。2022年1月18日,省委会召开八届六十一次主委会议,结合广东民进工作实际,制定并通过了《民进广东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同时,上报民进中央和向各地方组织下发,号召全省各级组织积极开展信息化主题年建设活动,增强信息化履职能力。根据主题年工作方案要求,省委会成立“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委会议成员组成,主委任组长,领导推动主题年工作。鲁修禄主委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与专职副主委邓玲、副主委赵淦森等多次座谈交流,探讨省委会信息化建设的思路。三是积极开展交流座谈。积极参与会中央组织的各种交流视频会议,按季度提交工作总结。邀请民进中央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副主委赵淦森以及会内专家分析目前省委会信息化建设情况,并对省委会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稳步推进广东民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助力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组织调研组到广东省政府服务数据管理局调研,了解广东数字政府建设情况,并提出信息化建设需求,得到省政数局的大力支持。四是加强广东民进各级机关干部信息化工作的学习。省委会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干部和广大会员准确把握“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大局,积极主动开展信息化建设学习与建设工作,提升以信息化建设助力参政党履职能力。

  二、增强信息化工作能力,助力参政党建设

  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省委会坚持深入学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党政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有关部署,制定并通过了《民进广东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主动作为、提升能力,为参政党工作提质增效:一是以信息化助力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和发展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保障。省委会始终以政治建设为核心,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并以信息化手段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凝聚坚定共识,始终跟党走、正道行。更新电子宣传显示设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国家大政方针和会史的展示和宣传,省委会通过广东民进网站及民进广东省委会南方+新媒体平台,打造由省、市级组织组成的新媒体矩阵,增强平台协同,提高宣传时效。省委会多次被民进中央评为电子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二是以信息化助力会员履职。为进一步发挥会员参政党履职能力,省委会梳理信息资源、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会内专家专业优势,分析省委会各项业务需求,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加强信息化管理功能的研究和部署,研究会员数据管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信息化管理、统计工作。探索建立代表人士数据库、骨干会员库,推进会员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人才动态管理和跟踪培养。省委会副主委赵淦森利用信息化、大数据工具,依托科技服务大数据分析挖掘,比对粤港澳大湾区与旧金山湾区等区域的技术创新趋势,鉴别大数据作为未来发展的热点和重点;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在大数据产业的技术基础和产业基础,分析相关数据,提出《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大数据硅谷的建议》《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助力广东打造数字经济强省》等提案,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三是以信息化提升机关工作水平。省委会机关加强办公协同软件的维护和升级,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水平,提倡机关干部办公电子化、网络化,提高信息化办公效率;完善资产管理信息,增加相关设备实现资产信息化管理;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会员”的工作思路,根据省委会的工作热点、亮点,及时、灵活地对栏目作相应调整,开展广东民进网站改版工作,进一步优化了网站栏目和功能导航,保证其安全、有效、可靠、稳定。做到既充分体现工作重点,确保信息的新闻性、新颖性,又使网站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宣传效果更为显著;强化网站和OA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信息与网络安全检查,进行数据实时备份。加强硬件配备,安装病毒查杀系统和防火墙,对网络设施进行全面盘查,加强了日常检修,确保网络运行畅通稳定。

  三、增强工作实效,完成建设任务

  根据《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省委会在出台主题年建设方案的基础上,加强对会内履职需求研究、强化总体设计、加强对市级组织的指导、扎实推进主题年工作。主题年完成工作:一是完成广东民进网站改版;二是建立广东民进微信公众号;三是按会中央要求建设视频会议系统;四是继续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会议服务管理平台等的宣传和推广。

  2022年,民进广东省委会以信息化建设主题年为契机,通过信息化建设,加快数据平台对会务工作的推动,提高信息化管理制度水平,加快增强信息化安全防御能力,加快对信息化技术运用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推动广东民进朝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目标迈进,为建设网络强国目标贡献广东民进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