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河南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为贯彻落实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部署,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民进河南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和《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要求,坚持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升级硬件设施,优化软件应用,明确目标任务、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应用能力,信息化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一、提升站位,增强思想认识

  省委会坚持中共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积极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蔡达峰主席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重点围绕《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开展学习研究,增强对国家方针政策和民进中央有关部署的了解,结合本组织工作实际,明确开展信息化工作的方向。省委会领导班子围绕信息化工作开展四次集体学习和讨论,组织开展相应的学习和交流,引导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准确把握民进全会信息化建设的大局,充分认识信息化工作的意义、实质、特点和作用,把握信息化建设与民进参政党建设的联系,树立信息化、数字化思维,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省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年初即召开主委会议,传达和学习会中央有关会议精神,要求河南全会将信息化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并进行安排部署。会上,成立了以省委会主委张震宇为组长,其他副主委为成员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省委会秘书长李远为办公室主任,省委会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各司其责,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活动开展。为更好的开展工作,省委会大力挖掘会员资源,成立省委会信息化建设主题年专家组,成员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河南大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军、河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辉、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数据中心主任张辉、河南智慧云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组成,为省委会信息化工作专班增添了骨干力量。

  三、摸清家底,开展信息化专题调研

  省委会年初召开“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座谈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各处室负责人和专家组成员对省委会的信息化建设的建设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以及省委会信息化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会上,专家组成员王军结合参与民进中央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对会中央信息化规划和方案的要求和精神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省委会今年如何开展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合理的建议。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数据中心主任张辉就现阶段可以开展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分析,对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处的信息报送系统和社会服务工作报送系统的开发和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四、提升素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3月24日,省委会召开六届二十次常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河南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实施方案》;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就以民进信息化建设为主题,邀请郑州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张震教授作《信息化与数字治理》专题辅导报告。省委会常委,市级组织主委、副主委,省直支部主委和机关干部共百余人通过视频会议听取了报告。大家普遍认为经过信息化专业知识学习,丰富了理论知识,更加深刻认识到信息化在工作学习方面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努力提高信息化能力,开创信息化工作新格局的信心。

  五、更新设备,完善全省网络会议系统

  根据信息化工作需要,省委会机关进一步优化完善了网络会议系统,调适了软硬件,配备了优质话筒。根据河南民进各市级组织普遍面临经费不足等现实困难,加上会议视频系统整体性、系统性技术要求高,只有民进各市级组织和省委会视频终端设备相统一,才能使全省视频会议、培训、学习等达到画面声音不延迟、互动效果良好的有关情况,民进河南省委会通过多次向省财政厅申请协调,由省委会出资近50万元,向所属的16个民进市级组织配发海信86寸视频会议大屏、视频会议专用摄像头、视频会议无线话筒等设备,于2022年11月前全部配发到位,建成各级组织互联互通的视频会议系统。全年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社会服务工作信息化建设培训会议、基层组织换届会议和相关处室培训会议等20余次,通过市级组织反映画面无延迟、声音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六、创新方式,开发全省社会服务工作报送系统

  为推动民进河南省社会服务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民进河南省委会委托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农业数据中心主任、民进省直农科院支部主委张辉结合全省社会服务实际情况,开发了民进全省社会服务工作信息报送系统,并召开全省社会服务工作信息化建设培训会议,为社会服务工作信息上报、汇总、交流、沟通扫除了学习使用中的难点、疑惑点,为后续工作上报打下了坚实基础。来自民进全省各市级组织、省直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各工作平台的100余名机关干部和骨干会员参加了培训。经过前期调试和试运行,该系统于7月份在全省正式运行。目前,系统用户已实现了全省所有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的全覆盖,从7月份至今累计收到各类报送信息200余篇。

  七、加强培训,提升信息化办公能力

  省委会注重加强信息化有关内容的学习,领导班子围绕信息化工作开展了集体学习和讨论,并要求在各类培训班上安排信息化建设内容。省委会机关定期召开学习会议,邀请信息化建设专家组成员对机关同志进行授课并进行交流,使机关干部提高了对信息化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信息化工作能力。加强机关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依托于钉钉软件的OA系统,对公务用章、公务出差、机关请(销)假、公务用车等进行数字化管理,在机关内部开始试运行。对机关的一些日常工作实现线上申请审批,对机关人员的工作情况,在岗在位情况实时了解,使各项工作开展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