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山东省委会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2022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信息化建设主题年。今年以来,民进山东省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坚持把信息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主动融入信息化改革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数字强省建设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重视信息化、使用信息化的工作氛围,推动民进全省业务工作由传统工作方式向数字化方式转型,切实提高全省信息化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有序推进

  (一)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召开主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蔡达峰主席在2022年民进中央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专题研究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通过《民进山东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

  (二)落实责任,明确分工。成立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任副组长,统一负责主题年工作,推进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秘书长任主任,各部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落实主题年日常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同时印发通知,要求市级组织要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具体人员,确保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完善工作平台,发挥服务功能

  (一)办好门户网站,加强信息宣传。民进山东省委会网站于2004年正式对外发布,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升级改版,现有协商民主、议政调研、社会服务、宣传思想、理论研究、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等一系列专栏。新网站的开通启用,真正架起了一座与会员沟通的桥梁,为有效打通服务会员“最后一公里”,更好宣传展示山东民进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开通微信公众号,延伸宣传渠道。2016年,民进山东省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先后带动全省13个市级组织开通微信公众号,实现省市级组织全覆盖,形成指尖上的宣传矩阵。“山东民进”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3500余条,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大会员及时准确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广泛凝聚团结奋斗思想共识的重要渠道;民进各级组织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自身建设“五种能力”的重要平台;会内加强联系沟通,增强履职实效的重要抓手;展示会员风采、彰显新时代参政党形象的重要窗口。

  (三)使用“山东通”,提升工作实效。“山东通”是实现全省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办公、掌上办公全覆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省委会安排专人参加“山东通”平台技术团队讲解视频会议,认真学习“山东通”平台和省通用办公系统操作流程,重点学习“山东通”常用移动办公功能、省通用办公系统线上运转、移动办文等流程操作,做到对平台和系统比较全面、清晰的认识,初步掌握系统操作方法,为做好“山东通”平台推广应用奠定了扎实基础。

  (四)建立视频会议室,提高远程交互效果。积极与省大数据局和联通公司沟通协调,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引入电信百兆光纤宽带信号,实现WIFI无线网络覆盖。将原有的会议室升级为标准化视频会议室,进一步提高了视频会议系统的运行质量,为民进省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参加各类视频培训、讲座、举行重大活动、与民进中央沟通联系等提供了强大的硬件基础,有力提升了省委会机关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三、加强工作交流,提升业务水平

  (一)加强调查研究。民进省委会在全省各市级组织中开展定向重点调研,驻会领导带队先后赴民进临沂、滨州实地开展信息化工作调研,认真听取地方组织关于开展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市级组织信息化建设难点。

  (二)强化学习交流。实施“走出去”和“请进来”战略,以筹备民进华东六省一市第二十四次工作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与民进中央、各兄弟省市民进信息化建设的互动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与省大数据局的联系与沟通,积极争取工作支持和业务指导;

  (三)推进业务培训。举办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强化人队伍建设,使省市机关全体人员全部熟练掌握网络操作、业务软件应用等基本技能,形成“谋求借力、保持全力、形成合力”的良好态势,更好适应民进信息化建设和信息时代的需要。

  四、坚持管防结合,确保网络安全

  (一)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等,明确规定信息发布、公开保密、监督检查要求,进一步强化网络舆论管理,完善网络预警风险机制,做到重大消息及时上报重大事项及时公示。

  (二)开展信息安全教育。普及网络和信息安全及计算机病毒防护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意识,提升计算机应用水平,使信息化更好地服务于统计工作。严格执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完备安全技术手段,确保网络稳定可靠运行。

  五、突出创新发展,全省亮点纷呈

  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推动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深入开展。

  民进青岛市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网络硬件配备,提高网络办公平台使用率,实现公文收发审批网络化,档案存储数字化。

  民进滨州市委会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构建“云上会员之家”,对会员履职效能实时监测、分析研判、科学管理,顺应科技发展、工作需要和履职需求,进一步提高了会员想履职、能履职、会履职、善履职的能力,使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民进德州市委会锚定机关日常工作痛点,针对性制定提升措施,机关差旅报销、公文运转等关键环节完成信息化改造升级。

  民进罗庄区总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创新搭建“N+”履职平台,对民进会员履职工作逐项赋分,实施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跟踪分析,将履职情况变为实时数据,将静态存储变为动态分析,实现了管时与管事并重,从源头上规范履职管理行为,有力促进履职素质提升。

  山东民进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民进中央的要求和广大会员的期盼仍存在不小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民进山东省委会将增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性和使命感,切实加强软硬件建设,促进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推动信息技术的实践应用,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不断开创山东民进信息化建设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