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西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今年以来,民进江西省委会在民进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关于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强意识、建机制、促发展,着力发挥江西民进合力,聚力推进江西民进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助力江西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的提升。现将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聚焦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民进江西省委会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及蔡达峰主席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民进江西省委会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民进江西省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指导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将信息化建设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制度化建设的落实落地落细,促进履职能力和自身建设的不断提升。江西民进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志愿阅读”活动学习专题155期,同步推送各级组织工作群,确保全员覆盖、应学尽学。结合“5020”项目招商要求,邀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等高科技企业来赣兴业,助力总投资58.2亿元的项目落地江西新余,今年省委会调研组多次赴江西九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积极配合民进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协调推动“2022·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有关工作;加强换届政策、纪律学习宣传,换届工作取得圆满完成,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二、聚焦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取得新发展

  一是利用好民进组织管理系统,及时录入和更新会员信息,实现全省基层组织和会员网络动态管理。通过使用信息化手段掌握情况、指导工作,实现组织会员信息完善和动态更新,实现对会员的规范化、智能化、精准化管理,有效推动了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借助民进中央信息化统一工作平台,上报社情民意信息,主动掌握信息、充分拥有信息、善于分析信息,以不断更新的观念、知识和能力,为履行职能提供了基础,以实现参政党能力发挥的最大化。三是主动对接当地党委政府部门,依托“江西省干部人才管理信息平台”“江西大组工网邮件系统”“江西编制部门实名制系统”“江西省社会保险线上服务大厅”“江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等人事、财务工作系统,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四是带动地市民进组织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利用视频会议形式,购买智能会议平板一体机等硬件设备,充分利用民进中央小鱼易连、腾讯会议等线上系统,拓宽视频会议范围,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协调发展。

  三、聚焦硬件建设,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拓展

  民进江西省委会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的建设目标就是打造一个省级—市级—基层组织的三层办公自动化系统。一是加大硬件投入,单列专门预算用于信息化建设,计算机人均占有率超过200%,各项设备使用率100%,硬件基础设备人均占有率和使用率较高。二是建立机关QQ群、微信群、OA钉钉群,利用电脑和智能手机,及时沟通、分享信息,使办公不再受制于时间、地域和停电等,努力实现纸质文件数字化,提高了机关办公的及时性和快捷性。三是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全面推动软件正版化建设,同时利用每周例行政治学习机会,围绕信息化建设中的数据安全管理进行深入研讨,把握好共享和安全的关系。对民进江西省委会所管理的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守好宣传舆论主阵地,把好信息安全卡口关。四是顺利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按照民进中央通知精神,省委会跟江西省信息中心进行了对接,已经顺利接入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并做好了技术保障等相关工作。

  四、聚焦自身能力建设,信息化应用水平取得新提升

  民进江西省委会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把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作为提高全会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有效途径,叫响了“学好信息化技能、用好信息化技术”的口号。 一是以上率下“学”。“上为之,下效之”,民进江西省委会领导班子每年均会召开电子信息化建设专题学习会,并分享学习的心得体会,强调电子信息化是有效提升江西民进各项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要求全省各级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领导的率先示范,使得全会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走出去请进来“学”。一方面,鼓励省委会机关干部、全省会员参加民进中央、全省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另一方面,每年“专职干部培训班”“骨干会员培训班”都会邀请相关专家,专题辅导电子信息化课程,使得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都能及时掌握最先进的电子信息化理念和技能。三是互帮互助“学”。为适应信息化工作需要,全会上下积极开展互帮互助,上级向下级传授工作经验,老同志帮助新同志熟悉业务知识,年轻同志帮助老同志学习先进技能,大家取长补短,实现了人人学习、人人提高的目标。

  在民进中央的坚强指导下,江西民进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的要求和其他兄弟省市比较也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共享程度不够。地方各部门都有自己系统的信息化平台,但相互之间没有打通对接,数据无法共享,造成基础信息维护需要重复花大量的人力和精力。二是专业技术人员少。没有配备专门的信息部门,没有专职的信息化工作专业技术人员,仅由机关干部兼职信息化工作,专业能力受限。三是资金投入不足。由于财力有限,省委会在信息化建设和技术应用上资金投入不足,后期运行、维护工作难以保障。比如,民进省委会机关建立了OA办公系统,因缺乏足够的资金,也仅在机关普及使用,还未向全省市级组织对接铺开。

  信息化建设是民进的重要任务、重要能力。在今后工作中,民进江西省委会将注重加强信息共享,加强业务培训,加强经费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能力,努力跟上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以信息化建设为民进江西省委会赋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