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福建省委会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1-30
【字体:

  信息化事关民进事业长远发展,也是我会自身建设能力中相对不足的短板。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部署启动以来,福建省委会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民进中央部署要求,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全会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健全主题年工作领导机构和专班,整合全会优势资源,统筹推进主题年工作开展。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1.聚焦主题,加强主题年工作领导。《民进中央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印发后,福建省委会高度重视,结合《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要求,制定了《福建省委会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成立了以严可仕主委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进一步强化了主题年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工作的协调落实。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分别于2月下旬召开主题年工作动员部署会,8月上旬召开中期推进会传达民进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精神,听取各设区市级组织主题年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各地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明确工作方向,确保了主题年工作展开有序、推进有力。

  2.以上率下,增强信息化建设意识。省委会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信息化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蔡达峰主席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日清教授作《信息化赋能转型——福建省委会信息化建设规划设想》辅导讲座,班子成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强化信息化意识。依托新一届省委会委员和新会员培训班以及部分基层组织暑期读书班等活动,开展会员信息管理子系统使用培训,征求信息化系统建设意见建议。与此同时,省委会机关积极探索实践,组织部分市级组织参加民进全国办公室主任暨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培训,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及时推送有关学习资料,丰富学习内容,以信息化推动知识学习和会内宣传常态化。

  3.以用为本,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坚持项目引领,针对当前福建民进信息化建设面临的组织、会员基础数据信息不完善,尚未实现线上动态更新,查询统计不便;参政议政履职服务平台不健全,信息宣传、通知发布等仍以纸质寄送、电话或微信群等传统手段为主,无法在线互动,实时了解信息收发和统计会员履职表现等现实情况,福建省委会充分依靠会内专家力量,着手建设会员信息、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教育、会史研究、民进智库等6个数据库,目前已初步完成会员信息管理子系统功能(包括移动端和服务端)模块开发,基本实现综合查询统计、组织管理、会员档案管理跟踪、线上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查询统计履职情况等功能,进入实际运行阶段。预计至2025年,福建省委会将在对接全会的“一朵云”和“一张网”基础上,建成共享、集约利用的基础设施和一体化协同办公体系,实现以数据为纽带,支撑履职服务工作的开展,推进服务会员、服务组织、服务机关工作的数字化转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化意识还需提高。加强信息化建设是参政党履职重要的基础性保障。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基层组织和会员对民主党派信息化建设的迫切性与重要性认识不足,简单地认为信息化建设就是无纸化办公,与传统的文件、会议等形式差别不大,同时信息化建设前期投入较大且使用维护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因此对信息化建设的诉求不够强烈;有的存在畏难情绪和“等靠要”思想,接受任务不够主动;有的基层组织工作形式单一,主要以会议学习、培训为主推动工作,等等。

  2.基础财力物力不足。信息化建设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与党政部门相比,民进省市级组织机关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缺乏,大多通过外包购买服务的形式来满足日常办公,基础设施投入和资源整合等方面在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各级政府“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受机关编制偏少、办公经费逐年压缩等客观因素影响,信息化工作推进存在现实困难。

  3.信息资源共享渠道不够畅通。数据共享、信息充分、使用便捷、安全可靠是信息化的基本要求,其前提是信息系统要充分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当前,民进省级组织信息化建设的硬件条件比较完善,但信息化不单是硬件设施的配置,更有赖于软硬件的高效管理和运行。由各地自行建设会员信息、参政议政等基础数据库成本投入较大,容易存在数据壁垒,后期对接民进中央信息化系统时,可能存在功能不兼容、重复建设等问题,也不利于各级组织之间的信息数据共享。

  希望民进中央在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实施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各地实际,通过工作试点,示范带动,整体推进,为各级组织信息化应用系统开发和功能模块应用提供更多指导和支持。

  三、信息化建设的下一步打算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任务,下一阶段福建省委会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民进全省会员信息库使用功能,持续推进参政议政库、社会服务库、宣传教育库、会史研究库和民进智库开发,加快补齐工作短板。一是创新运用网站、微公号等新媒体手段,拓宽宣传角度,挖掘渠道深度,推动线上线下宣传教育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二是以准确便捷为导向,持续提升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抓紧补齐完善会员数据信息,精准做好数据信息分级管理和使用。三是拓展会员线上履职功能,加强网络议政、线上会议、线上培训和交流联谊等活动开展,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参政履职新格局。四是优化省委会机关办公体系,对机关基础设施进行优化改造和性能升级,对接联通民进中央“一张网”“一朵云”,推进会议管理系统应用,切实增强机关服务效能。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